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0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5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3-298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3〕14303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03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民盟市委:

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大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生涯规划教育对学生、学校以及教师都具有的重要意义, 理论上说,每一名教师都应该成为学生的生涯导师,生涯教育的主阵地除了生涯课和专题教育活动,更依赖各学科的渗透和日常指导教育。当前,确实缺少生涯教育专业师资,目前我市只有新世纪高中、市五中、市一中、实验中学等少数几所学校规范开设了生涯必修课,多数高中学校以生涯教育讲座或心理教育课的形式选择性开设。为弥补这方面的短板,我市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充分利用省市生涯教育资源推进工作开展

2015年河北省教科所确定了50所“河北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其中我4所实验学校,分别为市一中、市五中、新世纪高中和昌黎二中,其中新世纪高中和市五中有近10名生涯教师分别获得了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全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师培训证书,他们都活跃在生涯教育工作的一线,并在本校发挥骨干带动作用。河北省教育厅依据河北师范大学专门组织生涯规划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实验中学建设高标准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生涯规划指导选科和志愿填报服务。生涯教育师资包括三个层次:生涯课专兼职教师、班主任、各学科教师,全市培训的重点定位在第一层次,兼顾第二层次,第三层次由各学校组织二次培训完成。

二、建立高中生涯规划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秦皇岛市教育局2019年成立“田学峰高中生涯规划工作室”,以“培养生涯教育骨干团队 服务全市新高考改革”为目标,高中生涯规划工作室秉承“为成长、为未来”理念,通过课题引领、实践反思、团队合作,积极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学科建设和研究,培养生涯规划教育骨干教师团队,推进生涯教育在市域普及与提高,主动服务新高考改革。目前生涯规划工作室研修团队有38名成员,他们来自市直和县区16所学校,涵盖普通高中、初级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成员包括学校领导,学科教研员,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教务处、德育处负责人,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等。研修团队有河北省特级教师1名、河北省骨干教师4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人,其中2人为在读博士生。

工作室定位解决新高考相关突出问题,定位长期规划指导。搭建交流平台,加强生涯教育专题课程活动策划研究,促进整体研究能力的提升。分别到县区和市直属高中送课,组织观摩交流活动,策划大讲堂、专业探索面对面,生涯规划设计演讲比赛,推进市域生涯教育学科建设和专业师资水平。每年高考季工作室团队通过全媒体开办志愿填报指导讲座和网络现场直播,为群众为实事,服务全市广大考生和家长。主持人田学峰,2021年4月,在河北省青少年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会——“爱.成长生涯公益课堂”上,以“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体验分享”为专题开讲座;主持人受邀参加河北省教育厅2021年“河北省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学科培训”课程专家,讲授“生涯规划教育创新活动”专题。

工作室成员共同学习生涯教育理论,通过课题引领,案例研修,培养生涯学科师资。开发专题课程,遵循“立足校本,研教同步”的研究思路,依托省市两项立项课程,积极开展研究工作。《案例研修推进秦皇岛市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师资培训的实践研究》市级立项课题、《新高考背景下应用生涯理念推进高中升学规划指导的实践研究》为省级立项课题,将“高中生涯规划”案例研究课题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引领教师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积极探索生涯规划课程建设,深入基层推进市域普及生涯教育。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23年10月23日






签发领导:刘红军

联系人及电话:李颖  3865103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