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市政府印发暴雨灾害防御办法

发布时间:2023-11-01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3-184

 11月1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印发《秦皇岛市暴雨灾害防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暴雨灾害防御提供了遵循。

《办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以发挥实效为目标,在《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基础上,充分吸收了近年来成功防范应对暴雨灾害的经验做法,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办法》共分为五章二十四条,分别从总则、预警信息发布及传播、预警应急响应、法律责任、附则等五部分,对暴雨灾害防御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预警信号发布制度和报告制度、启动应急响应后各单位应该采取的响应动作、违反规定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实施时间进行了明确。其最主要特别之处是《暴雨预警信号—应急响应级别对照表》的印发,将预警发布标准和启动响应级别一一对应,各相关部门职责更加清晰明了。《办法》的印发,以地方性行政法规的形式,对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暴雨灾害防御应急联动机制进行了固化,为进一步提升秦皇岛暴雨灾害防御能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