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2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8       发布机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tyjrswj/2023-217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29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牛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宣传不到位,退役士兵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导致参训积极性不高,报名人数较少问题

    我局全面搜集分布在各部门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借助举办专场招聘会、业务培训、创业培训、企业走访等时机,进行详细解读。对现行法律法规中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进行整合和梳理,印制明白卡发放到广大退役军人手中,确保实现一卡在手、政策无忧;每年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向返乡退役士兵介绍培训政策及专业。市局在组织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时,同步征集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意愿,并安排培训机构专门介绍所选专业的就业前景,确保有意愿的退役军人能够按需参训。

二、关于报名参训专业分散,集中组训难问题

在组织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过程中,我们把培训前置到办理退役手续、领取退役补助之前,推动全员参加,以此来解决之前参训率不高的问题,并与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紧密衔接,帮助退役军人尽快融入社会,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针对培训意愿分散、专业涉及面广、自培成班难等实际,适时编排班次,进行插班培训,随到随学,基本实现了有求必应、有需即训。自2018年底我局成立以来,累计有861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就业创业竞争力。

三、关于经费保障模式固化,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保障渠道比较单一,难以实现科学统筹问题

     通过申请专项、上下联动和借船出海三管齐下破除经费保障难点。

    一是积极协调、申请专项,做到家中有粮我局成立之初,在经费问题上如何实现从无到有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与财政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申请了三笔专项经费,分别是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经费、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资金和职业技能配套资金,三项经费共计101万元,专项用于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以及开展创业扶持等相关活动,为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撑。

    二是上下联动、盘活资金,做到同向发力在组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过程中,鉴于县(区)有经费但成班难、市级可组训但没经费的情况,我们实施市县两级培训模式,即县(区)级承担具有地域特色,实用性、普适性较强的培训;市级承担新兴职业,报名人数少、技术层次高的培训。统一培训标准,资金共享使用,在培训结束后由县(区)支付培训费用,市直负责培训期间退役军人的生活保障等,实现了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同向发力。

    三是广开渠道、注重引流,做到资源互补在工作开展中,除了系统内单独组训以外,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我们还利用人社部门认定的职业培训机构和专项资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资金上实行我局资金为主,人社资金为辅的办法,最大限度上吸引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四、关于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上岗)结合不紧密,培训职业及薪酬结合不紧密,培训后不能保障直接就业(上岗),从而影响培训的积极性问题

根据退役军人意愿和市场需求,通过政校企合作,开展定岗式”“订单式培训,点对点扶持退役军人就业,为兵之初集团、河北京琼高速有限公司等企业输送专业人才50余人;结合社会就业热点、焦点行业、企业用工需求情况,综合考虑从各承训机构专业库中优选就业率较高、就业前景较好的热门专业设置培训课程,如电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计算机应用、消防设施操作员等,基本做到需求、培训、就业无缝衔接,有效解决了培训就业两张皮等现实问题,实现了退役军人、用人企业和培训机构三满意

 

 

                        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