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加强散装汽油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0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34

为全面加强和规范散装汽油销售安全管控,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汽油实施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秦皇岛市公安局结合旅游旺季期间治安实际,采取三项举措严密管控散装汽油,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一、严密组织部署,推动责任落实。一是提高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加强散装汽油安全管控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监管作为维护旅游旺季期间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严防发生重特大案事件。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多次调度推动,研究细化散装汽油管控方案,部署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检查、宣传引导、教育培训工作,持续推进散装汽油常态监管、源头治理。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密切与新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不断完善联动执法、信息共享、快查快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散装汽油安全管控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二、强化隐患排查,落实精准防控。一是深化重点区域、行业场所清查整治。针对旅游旺季期间渔船、游艇增多实际,组织警力深入景区、码头、浴场及游船经营单位等重点区域、行业场所,对渔船、摩托艇、游艇等散装汽油购买、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走访,开展从业人员背景审查,逐一登记台账,签订责任状,全面整治非法存储、使用散装汽油现象。二是开展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排查清理。通过常态化开展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安全检查,实地查看各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工作流程、台账登记和散装汽油销售APP使用情况,督促加油站严格按照散装汽油管控有关要求,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如实登记信息。三是强化“黑加油站”、“黑加油车”打击整治。会同新区安监、商务局、应急管理等部门定期开展排查清理,以各类施工工地、门店商铺、厂房企业等可能私存、私售散装油店铺、窝点为重点,持续开展排查、打击、整治私存、私售散装汽油行动,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三、深入宣传引导,提升守法意识。一是召开行业“座谈会”。坚持以宣传促教育,组织景区、码头、浴场及游船经营单位等重点区域、行业场所负责人召开散装汽油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督促散装汽油需求业主严格遵照散装汽油管理规定,严禁私自存储散装汽油,确保散装汽油的购买和使用在管控范围之内。二是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组织民警深入加油站开展安全教育,要求从业人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守安全红线,严格做好散装汽油销售实名登记,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三是开展全民安防宣传。加大走访入户密度和广度,利用微信公众号、设置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告知群众非法储存、销售散装油的法律后果及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性,鼓励全民检举揭发,提升遵纪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