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与市海警部门建立打私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23-08-16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30

为深入推进全市打击治理涉海走私犯罪工作,提升我市打击走私犯罪工作能力,秦皇岛市公安局组织海警支队相关领导,于87日在进行了交流座谈,建立了沟通渠道,完善了工作机制,为我市依法严厉打击涉海走私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入分析了我市反走私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对海警支队前期侦办的走私冻品案件处置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结合案件处置工作,就进一步加强警务合作、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打击效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一致意见。

一是坚持做强打击主业。以全省打击治理涉海走私犯罪专线工作为契机,做大、做强公安机关打击走私犯罪主业,牢固树立整体作战意识,强化专案经营理念,深挖走私犯罪线索,拓展犯罪网络,始终将“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多警种办案优势,切实打好情报战、集群战和合成战,提升打击走私犯罪工作效能。二是坚持做实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增强警务深度合作,完善公安、海警部门之间打击协作机制,继续深化“共同经营、共享情报、同步打击、分类处理”合成作战模式,围绕走私犯罪的情报共享、数据融合、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提升情报信息分析研判能力,提高打击涉海走私犯罪工作合力,实现对走私活动“购、运、储、销”各环节全链条打击。三是坚持做好涉案物品处置。切实发挥打私办职能,针对查扣发现的走私物品处置难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协调有关成员单位尽快达成思想共识,研究处置措施,探索建立走私物品处置流程和规范,为各部门打击走私犯罪提供有力保障,解决各部门在打击走私犯罪中的后顾之忧,提升我市打击整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综合能力。四是坚持做到严格规范执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格按照审判标准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严格依法依规办案,确保办案质量,提升依法办案能力水平。建立健全重大走私犯罪案件公、检、法三方联席会议机制,重大走私犯罪案件视情况提请审判、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案件侦办工作,确保打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