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创新思路着力破解未成年人犯罪综合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3-09-08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26

近年来,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断攀升,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主动担当、创新思路举措,探索“管、教、打、压、宣、联”系统治理模式,着力破解“法律管不到、学校管不好、家庭管不了”等困难问题。

一、重点“管”,破解“管控责任不落实”问题。一是管好“关键人”,落实社区管控责任。以“入所审查”为列管依据,滚动梳理作案3次以上的重点未成年人,落实定期走访、谈心谈话等措施。通过“重点人员云管控平台”自动推送入所审查、活动轨迹等,为社区民警动态管控提供支撑。二是管在“关键处”,落实家长监护责任。制定对监护人依法开展训诫的指导意见,固化工作流程,提高对监护人训诫率,引导被害人对监护人开展民事追偿。三是管住“关键地”,落实场所主体责任。为重点网约房安装智能门锁,自动预警未成年人入住,由属地派出所逐一见面核实、通知监护人,有效避免潜在案事件。出台公共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违法案件裁量基准,对存在未成年人营利性陪侍、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等情况的场所,一律顶格处罚。

二、主动“教”,破解“教育帮扶不得力”问题。一是开展结对帮教。把作案次数较多的未成年人作为帮教重点,试点开展“41”结对帮扶,即由1名各单位班子成员、1名社区民警、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心理咨询师,采取“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周一联系”等措施,常态化开展教育引导。二是开展驻校帮教。经专题调研在籍学生违法犯罪情况,明确重点风险学校,在原有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分局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创新驻校法治督导员机制,选派民警驻校督导,每周驻校不少于3天,直接参与学校安全管理、教学考核安排等,最大限度防止不良行为学生流入社会、实施违法犯罪。

三、专业“打”,破解“打击处理不深入”问题。一是坚持一体化打击。由合成侦查中心统筹组织侦查,以合成破大案的模式,降维打击未成年人“小案”,并积极探索“由案到人”串并打击、“由人到案”定向打击。今年抓获未成年嫌疑人17人,打掉未成年人犯罪团伙3个。二是坚持深层次打击。对未成年人案件由就案论案、“浮在面上打”,向深挖背后犯罪生态、利益链条转变。围绕“打链条”“打幕后”,全量采集涉案未成年人通联信息、加大审讯力度,强化关系人挖掘,向上倒查未成年人日常经济来源,向下深挖销赃途径,捣毁收销赃窝点。

四、强力“压”,破解“面上管控不到位”问题。一是数据赋能、精准挤压。借助警务协作机制,汇聚涉案未成年人数据,依托“实战平台搭建模型,及时推送核查指令。由巡特警部门专门负责,对来秦人员开展盯控、盘查。二是巡逻防控、重点挤压。针对未成年人多在后半夜作案,以路面侵财案件为主等特点,深入推进巡防改革,组建专职巡防队,机关民警常态化参与巡逻,开展“拉车门、拔钥匙、关门锁”行动,累计检查1.5万余人次。

五、立体“宣”,破解“法治宣传不走心”问题。一是开展沉浸式宣传。对无法处理的未成年人,组织其观看劝导视频,强化其对自由的珍惜。二是开展专题化宣传。会同教育部门,刚性推动家长观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宣传片》。最大限度增强学生珍爱生命、敬畏法律的意识。三是开展常态化宣传。选派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建立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周制度,结合“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成长”等,讲好普法故事。

六、深度“联”,破解“治理合力不够强”问题。一是警校联盟。纵深推进“护校安园”行动;严打涉校违法犯罪,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出租房屋、电竞网吧等重点场所;推动法治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必修课程和绩效考评体系,作为平安校园创建和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指标。二是警种联手。分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警种参与的领导小组,先后10余次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商会,协调解决人员、经费等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盯办重大案件3起、抽查案件46件,督促整改执法问题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