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公安局与葫芦岛市公安局建立打传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3-09-04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25

针对我市打击传销犯罪工作形势特点,为进一步加强与相邻省市经侦部门打击传销警务合作,秦皇岛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负责同志于94日,到葫芦岛市公安局,与葫芦岛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并建立了紧密的沟通交流渠道和打传协作机制。

座谈会上,两市就传统聚集型传销犯罪的形势特点进行了分析研判,就打击传销犯罪活动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对下步携手共同深化打传工作进行了座谈研究,达成了工作共识。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区域协作的组织领导。通过今年打击传销工作情况分析,我市与葫芦岛市的传销犯罪团伙均是以“中绿”、“中国商务商会”为主的聚集型传销组织,且呈现出在两个省市之间流窜藏匿、作案的特点,哪个地市打击形势严就流窜隐匿到另一个地市发展。对此,我市与葫芦岛市两地经侦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由支队主要领导牵头组织,进一步加强对打击传销工作的协调联动,共同铲除传销组织活动空间。二是加强信息共享,切实提升传销形势的整体分析。以公安专网为平台,两地市级经侦部门分别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利用公安专网进行数据传输,达成数据共享,定期将各自本地传销人员数据信息及相关线索在公安专网上进行传送,由双方专人进行统筹分析研判,准确掌握传销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及特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活动,提升打击传销犯罪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深化警务合作,切实加强打击传销的工作合力。对发现涉及两地重大传销犯罪线索或多次流窜两地的传销重点人员的活动情况,两地经侦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打击,及时联络对接、核实相关案件线索和人员信息,在案件线索协查、嫌疑人抓捕、异地快速反应等方面深入开展警务合作,同步开展核查打击工作,切实提升对跨区域传销犯罪活动的侦查取证能力,提高对跨区传销案件的侦查破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