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四个强化”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监管

发布时间:2023-10-12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24


为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非法运输禁寄物品,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市公安局采取四个强化,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监管。

一、强化基础排查,健全责任制度。组织民警对辖区内寄递物流企业进行拉网式清查,精确掌控辖区寄递物流企业经营情况,全面收集摸排企业名称、数量分布、详细地址、法人代表、经营规模、业务范围等情况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健全档案资料,并对从业人员开展了背景审查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与辖区各寄递物流企业逐一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严防发生各类案事件。

二、强化日常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采取定期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辖区物流寄递网点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围绕开箱验视、实名登记、违禁物品禁寄、监控设备全覆盖、储存录像保存期限符合规定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不规范行为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寄递物流业安全隐患回头看活动,强化各网点隐患的排查整治,跟踪督导整改。8月以来,共检查寄递物流行业150余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指导企业开展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发现、识别禁寄物品的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并结合实际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行业负责人守法意识,督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物流寄递企业典型犯罪案例,提高群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共同打击寄递物流业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8月以来,开展各类宣传3次,受教育人员1500余人。

四、强化责任倒查,规范经营环境。要求寄递物流行业切实加强内部安全管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监控等安全防范设施符合标准、确保正常运行,坚决堵塞各种安全漏洞,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对在寄递渠道发现的违法违禁物品实行责任倒查,对无证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未经许可、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网点坚决依法查处,杜绝一切涉黄、涉毒、涉枪、涉爆等违禁物品通过快递行业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