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传统+现代”全媒体融合发展宣传格局

发布时间:2023-10-17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22

市公安局不断拓展任务范围、丰富工作内容,聚焦局党委相应决策部署,本年度多角度多层面多举措全力做好经侦防范宣传工作,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传统+现代”全媒体融合发展宣传格局,以软实力震慑犯罪,有效防范犯罪发生。

一、宣传有力度。主动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暨打击传销、非法集资犯罪宣传活动。市、海港区两级经侦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同志5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市其他县区经侦部门在本辖区同步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人民银行、交通银行共同举办以反假防假打假,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反假币宣传活动,致力于继续完善警银协作机制,广泛收集假币犯罪线索,加强多行业,多警种,多区域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全力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受假币侵害。

二、内容接地气。利用全市“旅游城市”特性,依托公共交通宣传优势,与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利用出租车LED广告屏,在全市3815辆出租车上投放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标语,每天播放次数平均每台车达到178次,提高宣传的受众面。立足于本地居民习惯于收听收看本地电视栏目的特点,经侦支队联合秦皇岛电视台录制防范非法集资,守护好钱袋子电视访谈节目,并在秦皇岛电视台今日报道节目播出,对非法集资危害及防范进行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简单的案例开展警示宣传,揭示了当前“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和新型网络传销犯罪活动的社会危害、规律特点、常用手段、风险承担和防范措施,争取最大社会效益。

三、方法出新意。建立“警企直通车”微信群,主动加强与市工商联、工信局、商务局、税务局、工商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将我市各级经侦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大型重点企业联系员拉入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布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案件预警信息,指导各企业做好强化内部安全防范管理,有效预防类似案件的发生,并通过微信群为企业提供相关案件的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和预警防范信息。现微信群共有成员347人,通过微信发布预警宣传信息20条,发布相关法律宣传和预警防范信息8篇,收到企业点赞700余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效果。积极联系市局宣传部门,以“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犯罪活动为题材,制作宣传视频和宣传网页,综合利用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等网络传媒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