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持续强化港口“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30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19

为确保第四季度辖区消防安全工作持续稳定,有效预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秦皇岛市公安局结合实际,面对秋季气温下降、气候干燥、风力大等天气特点,不断提高港口派出所消防监管质量与管理水平,认真做好秋季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各项工作。

一、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思想防线。通过各类会议部署、及时下发通报、随时督办提醒等举措,持续突出强调消防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并以全国典型案例为警示教育范本,时刻保持全警对“九小场所”管理工作的警钟长鸣态势,要求派出所民警将秋季防火工作与日常巡逻检查、走访摸排和进厂入队等工作紧密结合,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执行,带着消防问题下到“九小场所”检查,及时发现消防隐患漏洞。同时,在检查中,积极督导“九小场所”负责人及务工人员提高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自身认识,认真做好自身内部消防安全自查,不遗漏任何盲区死角,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时刻警钟长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职工群众、劳务人员和临时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加大检查及复查力度,实现隐患彻底清零。组织各派出所围绕“九小场所”的消防管理工作,全方位开展专项清查行动。清查期间,不局限具体举措、不固定检查方式、不设定具体范围,通过日常走访、唠家常等方式,主动拉近“九小场所”责任人员的距离,有效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对发现的隐患性问题,坚持能当场整改的就指导其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督促其按照期限严格落实整改,并在整改过程中加以指导。在查找隐患的同时,各派出所还定期开展消防隐患复查,进一步确保“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完毕。近期,港航公安局各派出所已累计开展消防督导检查26次,督导隐患整改6处,实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落实一处,有效确保了“九小场所”秋季消防形势稳定。

三、深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升务工人员知识素养。为提高辖区各类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其自救能力,派出所民警积极通过警企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开展消防知识教育讲座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九小场所”责任人及务工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讲解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扑救初期火灾方法、自救逃生等知识等举措,使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储备得以增长,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得以进一步提升。近期,各派出所累计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16次,受教育人员达1400余人次。通过消防安全知识的宣讲,增强了负责人及各类人员的防火安全意识与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为秋季港航辖区“九小场所”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