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236号提案的答复 (秦医保提案字〔2023〕10号)

发布时间:2023-09-20       发布机构:市医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秦医保提案字〔2023〕10号       索引号ylbzj/2023-228


 

                                                      

是否同意公开:是

秦医保提案字〔202310

 

对秦皇岛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236号提案的答复

 

于存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居民医保一类、二类慢性病门诊治疗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在基本医保制度建设完善过程中高度重视门诊保障工作。门诊慢性病和特殊疾病(以下简称门诊慢特病)保障工作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我市根据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在做好住院医疗费用保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把部分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疾病纳入到门诊慢性病的保障范围,并结合我市基金承受能力制定了相应额度的限额。

基本医疗保险在制定待遇保障政策需坚持保障基本的原则,合理确定保障范围和待遇标准。作为市级统收、统支的统筹区。近年来,我市门诊慢特病管理经过2020年全面下放至医疗机构申报审核、20213月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整合、20217月实现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评定三次改革,门诊慢特病管理在便民利民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门诊慢特病申报评定和就医购药。但同时,随着门诊慢特病享受待遇人数不断增多,我市医保基金支出压力也不断增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门诊慢特病管理水平,提升我市整体医保基金管理的专业性、精准性、效益性,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最后,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期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局工作,并对我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