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5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5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78

张立民委员:

您提出的“建设帆船游艇公共码头,扬帆秦皇岛城市新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提案交由秦皇岛市政府主办,省发改委、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银保监局会办。我市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海洋渔业局、发改委、工信局、体育局、旅游文广局、银保监分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近年来,随着我市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的稳步推进,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游艇帆船这一新兴业态也逐步蓬勃发展。20223月,我市发布实施《秦皇岛市游船游艇码头管理规定》,是我国首部关于旅游码头管理的地方法规,填补了立法空白。

一、推进游艇帆船产业发展方面

我市2014年编制完成的《秦皇岛市游艇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着重在对秦皇岛市游艇产业资源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主要河口的游艇工业布点、游艇码头、游艇综合港等做出了原则性指导。2016年,北戴河新区提出《北戴河新区游艇帆船产业发展优势及发展思路》报告,从发展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投资环境优势)、发展现状(游艇帆船产业蒸蒸日上、配套服务产业蓬勃发展)以及发展思路(建设“游艇度假小镇”、优化游艇码头发展结构、大力发展游艇产业链、宣传和弘扬游艇文化、引进与培养专业人才、引导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等三个大方面,提出了北戴河新区发展游艇帆船产业的基本建议和构想。2019年《秦皇岛市休闲船艇业发展与布局规划》对秦皇岛市发展休闲船艇产业的基础条件、市场条件、发展现状等进行分析,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对秦皇岛市休闲船艇产业功能、休闲产品体系、空间布局、建设重点项目、专用水域、岸线及公共码头、配套服务设施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规划。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市已有游艇约260艘,帆船340艘。

二、建设高质量公共码头方面

聚焦港产城融合,坚定不移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西港片区起步区开发项目。河港集团已腾退西港区土地2674亩,完成国际旅游港起步区一期工程,实施1200亩土地整体环境优化,打造了西港花园这一城市品牌形象,西港花园已成为市内外游客休闲、旅游打卡的知名圣地。对标法国滨海夏朗德省拉罗谢尔港,建设帆船游艇中心、国际帆船培训和赛事基地、国家级航海产业基地,河北港口集团已与夏朗德省签订合作协议,拟在工作船码头至小码头区域现有58个帆船游艇泊位基础上,继续新建120个泊位,使区域内泊位总数达到178个,计划投资5000万元。拟对甲码头综合楼、乙码头8#变电站、振宇院等存量建筑进行改造,形成集住宿餐饮、体能训练、器材储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非集训期可作为特色酒店使用,建筑规模5000平方米,计划投资5000万元。拟在现有帆船游艇港建设船艇上下水吊机装置,满足船艇日常维修保养需求,计划投资1000万元。拟对现有帆船游艇港部分附属设施进行维修,提升帆船游艇港品质及功能性,计划投资200万元。

三、做好体育+旅游方面

一是积极承办帆船体育赛事。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战略目标,抢抓帆船运动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体旅深度融合发展,以帆船赛事和培训为依托,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文体旅游目的地。在赛事组织方面,承办全国和国际各级各类帆船帆板赛事,包括梅沙杯全国青少年帆船比赛、全国帆船冠军赛、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帆船比赛、全国家庭帆船赛、全国大学生帆船赛、全国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秦皇岛帆船季、河北省帆船锦标赛、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等体育赛事。二是打造码头沿线旅游精品线路。整合港口博物馆、玻璃博物馆、电力博物馆、西港花园、求仙入海处、启行营地、西港国际航海中心等港口区域旅游资源,依托现有旅游码头和当前游船航线建设情况,在旅游线路打造等方面予以强力支持,推出浪漫海岸游等陆海联动旅游线路,把分散的资源串联成线、连成片,提升海上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四、金融支持方面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沿海地区发展、壮大临港产业的有关部署,按照《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组织和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效,全面提升临港经济项目建设金融服务水平,指导协调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全面梳理临港产业融资需求,形成金融支持临港经济项目清单,引导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组合贷款、联合授信等模式,重点支持秦皇岛港、黄骅港、唐山港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形成金融与现代化产业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紧密结合临港片区建设发展态势,收集整理值得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组织中央驻冀金融管理机构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形成金融支持临港片区发展的创新政策。围绕《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行动计划(2023-2027年)》重点任务,合理规划区域的金融资源,加大在港口金融上的扶持力度,鼓励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加强联合,依托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开发“游艇贷款+保险”等多元化游艇业金融产品。积极培育优质游艇企业上市融资,通过发行债券、股权置换、资产重组等方式,推动资产整合,促进游艇企业的产业提升。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吸纳委员意见建议,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西港区、体育基地、海螺岛、葡萄岛、好望角等帆船游艇码头建设,扶持本地已有游艇帆船企业和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高品质、高标准、配套设施完善的码头体系,提供高质量、低成本服务,满足帆船游艇产业发展需求。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秦皇岛市游船游艇码头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帆船游艇码头的规划、建设、经营和安全管理等,保障和促进相关产业健康、顺利发展。三是探索公共码头建设,积极接洽国际国内大型的游艇及帆船生产制造和营销企业、游艇俱乐部经营企业,来我市投资合作,选择适宜岸线和陆域,建设公共码头,对外提供规范化服务。四是围绕公共码头运营,配套产业链和交易平台建设发展,大力吸引行业内知名团队来秦皇岛市发展,引进国际游艇会等高端业态,补齐我市人才、经验方面的短板,多点开花,形成规模化发展格局。五是强化引导创新产品,年内计划举办2023全市旅游产品创新创意大赛,支持蔚蓝海岸、西港国际航海中心等企业抓住市场需求和消费热点,创新开发海上旅游产品,巩固航海夏令营、秦皇岛帆船季等研学和赛事运动品牌,打造秦皇岛旅游新名片。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