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6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76


武云秀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增强城市社区养老抚幼功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提案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办理。我市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民政局、住建局、卫健委、资源规划局,各县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加强社区养老托幼服务设施建设

我市高度重视社区养老托幼工作,积极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城市社区十五分钟服务圈,满足社区居家养老托幼服务需求。目前,全市168个赋码社区建成192个日间照料服务设施,服务覆盖1116个居住小区,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初步实现了赋码社区日间养老服务全覆盖。树立“完整社区”理念,结合小区实际,整合资源、见缝插针,增加无障碍设施、便民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社区食堂、幼儿托育场所建设。2022年,为6个小区增设智能快件箱、智能信报箱,增设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1处、养老服务设施1处、家政保洁服务点1处;新增设置安防设施小区56个、实施照明设施改造小区28个、实施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小区17个;增设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场地、公共绿地6702平方米,其中儿童活动场所8处、体育健身场地17处,为17个小区增设健身步道。海港区东华里社区有效整合小区公共资源,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和幼儿托育所以及便民商店、食堂;和安里社区建设老年日间照料、少儿托管所;昌黎县利用拆除私搭乱建、违规建筑腾出的空间全部用于体育健身器材场、社区公园等场所,增加居民锻炼活动空间;卢龙县在改造医院住宅楼片区过程中,利用医院住宅楼旧的药剂楼改造成社区服务中心,增加老人日间照料、儿童托管功能。北戴河新区在改造邮电局家属楼过程中将原有的锅炉房改造成活动室,让老小区变得更有生机活力。

二、强化用地、用房规划保障

我市、县(区)在制订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严格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各级总体布局规划。新建居住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新建居住建筑必须符合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JGJ450-2018)的规定。新建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最少不低于300平方米。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补齐短板,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开辟养老服务设施,最低不低于100平方米,从源头处解决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场地供应难题。

三、提升社区养老托幼能力建设

养老方面:为提升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水平,破解助餐功能难题,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在与本地运营商开展合作的基础上,引进了国内知名养老服务运营机构—北京京宇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府指定养老服务运营商),依托其成熟的运营经验,打造我市精品站点品牌,探索发展助餐服务连锁机构。目前,北戴河区与京宇轩(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草拟了《战略合作协议》及《社区日间照料站委托运行协议》,京宇轩准备在山海关区建设配餐中心1所,与山海关、北戴河区6家站点合作运营。托幼方面:在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省、市两级婴幼儿照护试点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秦皇岛象内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社区托育机构成功获批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单位,秦皇岛智慧树托儿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社区托育机构被确定为市级试点单位,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星幼儿园等4家社区托育机构确定为县级试点单位。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普惠婴幼儿照护项目,成功申报2个国家普惠婴幼儿照护项目(其中1家为社区托育机构),国家给予补助资金共计160万元。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