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4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75

樊雅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农村居民今冬取暖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各县区政府,市发改委、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是关系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大事,是中央和省、市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工作。我市各级各相关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省、市清洁取暖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农户清洁、温暖、安全过冬。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市始终将清洁取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清洁取暖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县区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调度会议,对确村确户、气源保供、散煤管控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精心部署。加强督导清洁取暖改造进度和散煤清零、安全生产、安全取暖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市自上而下形成工作合力,有效保障清洁取暖工作落地生根。

二是加强安全宣传。各县区通过大喇叭广播、加挂条幅、公开栏张贴通告、公开信、明白纸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方式,持续向农户宣传使用洁净煤安全常识,提高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取暖能力。加强长期外出务工、春节返乡农户和年老、残疾等弱势群体的包联工作,建立健全台账,丰富宣传手段、细化宣传内容。

三是落实气源保障。我市压实保供责任,督促一级燃气企业科学分析测算用气需求,加强与上游气源企业沟通协调,务必足额落实气源合同量。2022-2023采暖季,一级燃气企业全额落实采暖季合同量3.28亿方,气源得到基本保障。其中农村地区气代煤改造户将达到12.3387万户,预测用气量约2784万方。华润燃气、抚宁昆仑、昌黎中燃、昌黎中裕等4家农气源保供企业已与上游气源企业签订气源合同2.45亿方。其中农村煤改气气源合同量实现了全覆盖。采暖季遇极端天气时,保供企业将优先保障民生用气或与其他气源企业签订不固定量的LNG CNG气源合同给予补充。为保证天然气稳定供应,印发《秦皇岛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2022-2023年)》,制定了供暖季天然气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制定《秦皇岛市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包联责任清单》,同时压实各县区政府属地责任和燃气保供企业主体责任,以确保民生用气稳定供应。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结合年度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提前做好年度能源需求预测,组织落实好能源保障合同,制定完善各种保障措施,确保清洁取暖能源供应平稳有序,群众温暖过冬。在气源保障中将进一步强化保供责任落实,加强督导协调,切实履行县区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督导指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保供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天然气应急措施。坚持日常监控,强化协调,遇有紧急情况时及时果断处置。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采暖季期间密切关注供气需求和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争取各方理解、支持和配合,确保我市采暖季保供平稳有序。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