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1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74


刘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企业留住人才提高行业竞争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人社局、工信局、科技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近年来引进留住人才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及留住人才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为留住和引进更多人才来我市工作,自2020年以来,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先后组织数十次人才调研活动,与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就如何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促进校地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进行深入交流。通过调研交流,对用人单位在引进、使用以及留住人才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需要政府层面解决的事项有了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为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和采取工作措施发挥重要作用。

(二)不断完善、优化政策体系,吸引、引进、留住更多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就业创业。2012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现有各类优秀人才发挥作用的若干规定》《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和管理办法》《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实施意见》《秦皇岛市人社局关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秦皇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秦皇岛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为我市各类用人单位引进培养大中专毕业生、海外留学回国人才和海内外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努力营造适宜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将我市打造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园”。如《秦皇岛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将我市享受人才安居工程的人员最低条件定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其他各类实用型高技能人才,这是我市近年来吸引人才的政策中覆盖面最广和门槛最低的一项优惠政策,对于留住、吸引大学生和高技能人才在我市工作、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已开展了3批市人才公寓的组织申报和入住工作,先后有410余名人才入住我市人才公寓。20223月,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秦建设的若干措施》,对于政策出台后我市引进的博士学位毕业生、硕士学位毕业生、“双一流”或世界排名前200位的高校毕业生,到我市企业工作的,分别给予博士学位毕业生每月1500元租房补助,硕士学位毕业生和“双一流”或世界排名前200位的高校本科毕业生1000元租房补助,补助期最长均为5年。该文件还包含多项其他人才政策,对我市人才引进、培养、表彰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均有较大水平的提高和加强,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度。

(三)不断提升人事人才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机构共记录人才人事档案信息149942条,其中在库档案122422份。组织或参与全国、省、市大型人才招聘活动16次,组织企事业单位640家次参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万条。20195月以来,为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招聘会服务3000家次,受益人群覆盖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2.2万人次。2020年以来,开通人才招聘“云服务”等,累计为各类用人单位提供线上招聘1000家次。2022年,先后开展“美丽港城”、环渤海经济区直播带岗、燕山大学毕业生留秦就业等线上线下人才招聘服务活动,共有34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发布岗位需求7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4万人。连续3年编制发布《秦皇岛市人才智力需求目录》,征集310家用人单位岗位信息3000多个。年均向各类基层群众提供人才公共服务20万人次。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实现人才人事证明网上出具,通过人才数据库、CA和电子签章平台等功能的框架建设,在全市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保管档案的流动人才,都可以从互联网上自行打印具有法律效力的存档证明,集约社会资源,方便办事群众。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光明网等33家媒体以“河北首个通过互联网技术出具人才人事证明系统在秦皇岛上线”为题对秦皇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创新举措进行报道。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及省人才中心多次到秦皇岛调研指导,对秦皇岛在流动人才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为全省发挥的示范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贯彻落实人才政策,提高人才公共服务水平,引进留住更多人才。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秦建设的若干措施》,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和待遇。进一步搭建桥梁,助力企业开展各类人才招聘和引进工作。指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创建工作。柔性引进博士后等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科技攻关、产品研发等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在工作中工作业绩突出、成果出众的人才,积极推荐申报各类专家人才称号,提高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留住更多的人才。

(二)加大校企合作,促进校企双向交流,相互协同发展。我市拟成立政校企合作发展联盟,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政府负责建立数字化、立体化、多元化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人才和技术供需的信息发布和公开对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众筹技术攻关,保证企业与学校各种信息的互通互联和精准对接。校企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下探索多元办学模式,通过订单培养、引企入校、新型学徒制、企业冠名班、共建实训基地等形式,探索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围绕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等内容,创新性的开展合作育人,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校企根据院校专业特色和企业技术需求,主动对接合作单位,在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开发等方面深度合作,发挥学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就企业生产难题、技术创新等开展联合攻关,发挥企业生产实践优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