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7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73


曲金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区日间照料站助餐服务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民政局,各县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将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示范带动、创新驱动,通过加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全覆盖、完善日间站照料“六助”功能,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持续补齐养老服务短板,进一步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提质增效

一、加强规划布局,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政府统筹推进、部门协调联动,强力推动“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程”落实。将社区日间照料建设及助餐服务覆盖两项指标纳入《秦皇岛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致力构建具有秦皇岛特色,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强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进一步增加覆盖密度,逐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以日间照料服务站和“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为补充的居家养老服务新体系。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社区养老运营环境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的助餐功能,出台《关于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财政补贴、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优化发展环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等多种方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形成互相衔接、互动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政策合力。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按规定对其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企业所得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免征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减半征收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等日常生活消费,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三、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赋码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

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城市社区老年人十五分钟服务圈,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我市168个赋码社区建成192个日间照料服务设施,服务覆盖1116个居住小区,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服务等六助服务,初步实现了赋码社区日间养老服务全覆盖。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信息化建设。经过多方比对,遴选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支撑为我市搭建市、县、社区互联互通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可提供订餐、上门服务、数据分析等服务功能,使我市养老服务真正实现了“互联网+”的模式。

四、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支持和鼓励助餐服务

鼓励和引导日间照料服务站点与餐饮企业、爱心企业签约,合作开展助餐服务,提供价格优惠、送餐服务等爱心助老活动。为提升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水平,破解助餐功能难题,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在与本地运营商开展合作的基础上,引进了国内知名养老服务运营机构—北京京宇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养老服务运营商),依托其成熟的运营经验,打造我市精品站点品牌,探索发展助餐服务连锁机构。目前,北戴河区与京宇轩(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草拟了战略合作协议和社区日间照料站委托运行协议,计划在山海关区建设配餐中心1所,与山海关、北戴河区6家站点合作运营。

五、加强社区日间照料站点人员配置,提升养老服务人才服务水平

一是在实现赋码社区全覆盖工作中,针对每个社区日间照料站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加强人员管理。对社会化运营站点,采取加强资质监管、业务培训,提升服务人员能力和素质。对由街道办或社区管理的机构,明确由社区责成专人负责社区日间照料站的运营和服务,确保机构有人运营、有人服务,满足老年人需求。二是联合慈善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广泛参与日间照站点服务。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的模式,解决社区服务人员的探视和服务。三是建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养老康复、护理、心理等方面专业人才培养的培训机制。推动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与北戴河医院签约合作,开设康养专业,建立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康养专业实习基地,培养养老管理、护理人才。2022年,全市共开展2000余人次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切实提高了养老服务行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以社区日间照料助餐服务提质增效为重点,进一步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多措共举,积极拓展助餐服务渠道,解决老年人就餐需求。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