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7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72


边丽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开展我为家乡发展献计策活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引进、社会帮扶对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支撑作用,深入挖掘中央部委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潜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主动对接教育部,全力争取支持,2022年,教育部直接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250万元。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提质增效,全市遴选181家民营企业(商会)对口帮扶142个脱贫村,2021年以来帮扶产业项目15个、投入资金63913.02万元。推进市域内帮扶,安排海港区、北戴河区、开发区对口帮扶青龙县,投入帮扶资金80万元,开展就业帮扶活动15次,提供就业岗位2442个。

结合代表所提意见建议,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指导县区摸清在外地工作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企业家中底数,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储存一批懂农村、懂农业、懂农民的“本土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督促驻村工作队主动与在外能人取得联系,介绍家乡发展情况,争取帮助和支持。建立平时联系机制,利用好相关节日,运用茶话会、座谈会等活动,介绍家乡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利用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动员他们为家乡招商引资、社会帮扶、消费帮扶提供支持帮助,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家乡发展。

二是加大人才回引力度。研究实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人才回引行动,扩大人才回引范围,在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基础上,指导各县区将在外能人、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纳入回引范围。建立专家教授、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土专家”“田秀才”等组成的师资库,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三是加强帮扶项目储备。严格落实《河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指南》要求,实行常态化动态监测,指导有关县区完善入库项目审核机制,增加项目数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向上级推荐联农带农益农典型模式,吸引有志为家乡发展做贡献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力争财政资金和帮扶资金支持的经营性帮扶项目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