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4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71


刘知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不断强化资源整合形成涉爆犯罪打击合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公安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近年来,我市围绕旅游旺季安保工作,不断加大危爆物品管控工作力度,严打涉爆违法犯罪,特别是“亮剑”“铸盾”“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目前,我市危爆物品管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从业单位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秦皇岛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领导重要批示意见,始终将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印发《秦皇岛市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的通知》,由秦皇岛市公安局牵头组织,成立以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网信办、市法院、市检察院、秦皇岛军分区等22个单位为成员的秦皇岛市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进行安排部署,为强力推进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行动打下坚实基础。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管,以打促防,以打促建”的原则,通过集中排查、布建特情、接受群众举报广泛收集涉爆案件线索,严打涉爆违法犯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涉爆刑事案件19,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0人,共收缴炸药3136.71公斤,雷管1721枚,导爆索类75.95米,强力震慑了涉爆犯罪活动。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净网”协作配合。治安与网安、技侦、情报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整合侦技资源,以网上非法贩卖和传播枪爆制作技术、教唆犯罪方法等信息线索为重点,全方位获取和经营网上涉枪涉爆犯罪线索,采取落地、网络“双向追”等措施,坚决打掉网上枪爆物品“黑市场”,有效遏制网上贩卖活动。同时,主动会同互联网企业完善涉枪涉爆预警研判模型,建立专业研判和落地核查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对网上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精准打击能力。二是宣传举报奖励。积极宣传枪爆物品的危害性,动员广大群众主动上缴枪爆物品。同时,以落实奖励机制,积极引导群众踊跃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教育群众认清危害、自觉抵制涉危渉爆违法犯罪,切实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枪爆物品溯源。按照枪爆物品收缴务尽的原则,以破大案、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为目标,对过往案件和线索进行梳理,对照涉枪涉爆案件“六不放过”的标准(涉枪涉爆物品没有全部收缴不放过,来源流向没有查清不放过,贩运网络没有打掉不放过,制贩窝点没有端掉不放过,涉案人员没有得到依法惩处不放过,监管失职人员责任没有追究到位不放过),全力扩线深挖,彻查案件和线索。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