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44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5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69


刘勇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关停自备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水务局、城管执法局、住建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我省《关于印发〈河北省取水井关停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水超采治理办〔202113号)、《河北省取水井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组织各县区全面开展取水井排查关停工作。2022年,按照省水利厅开展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强力推进排查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一、开展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工作

取水井关停工作是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将其作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取水井关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印发《做好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工作的通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各县区、有关部门职责,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二是加大督导调度。派出2个检查组赴各县区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区符合补办取水许可证的用水及时提交申请,对违法违规取水井(户)不满足补办条件的一律关停。并采取不定期抽检的方式,进行复查复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建立通报制度。将取水井关停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定期进行通报,并及时将取水井关停进展情况报送市纪委,确保取水井关停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我市关停取水井976眼,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关停任务(81眼)。

二、统筹推进城市供水能力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秦皇岛市中心城区供水专项规划(2035)说明书》的编制工作。委托中冶沈勘秦皇岛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开展供水专项规划工作,经多次研究讨论,目前专项规划已形成初稿。二是加快实施供水老旧管网改造。督导供水企业制定年度改造计划,分批次实施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城市供水管网建设。2022年完成了省住建厅城市区及县区管网改造任务26公里,2023年计划完成15.7公里,以降低供水管网漏失和管网水污染风险。自实施城市区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未发现自备井存在。三是提高再生水利用率。组织实施第一、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在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基础上进行处理工艺的升级改造,使出水水质由一级A提升至地表准IV类标准。在第三污水处理厂和第四污水处理厂外建设再生水取水装置,相继有海港区园林局、海港区排水公司等使用加水站再生水,用于绿化和冲洗管道。2022年城市区再生水利用率61.4%。四是持续巩固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我市城区城市节水整体水平,积极推动各县区开展省级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2022年抚宁区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城市。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县区强力推进关井行动,落实关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关井措施和要求,确保取水井“应关尽关、关停到位”。彻底排查存在的各类问题,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并将采取不定期抽检的方式,对已整改项目进行复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督导各单位组织开展好节水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全民积极参与到节水活动中来,形成共同行动、合力节水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