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4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68


刘军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城管执法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有4家,共投运互联网租赁自行车4.9万辆,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06万人,年出行人数达到20万人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效满足了公众短距离出行需求,在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我市开始修订《秦皇岛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准入条件、明确车辆投放数量、各部门监管责任和日常监管制度等,各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做好共享单车的日常管理,方便市民使用。

一、网点设置方面。在不影响通行秩序、市容市貌的前提下,我市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施画非机动车停车区8000余处,基本满足了互联网自行车的有序停放。海港区专门成立非机动车管理部门,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占用、损坏公共设施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进行查处;北戴河区针对风景旅游区的特点,分别位于乐峰路、老虎石、联峰路工商银行、鸽子窝停车场入口处、七桥南口附近规划建设了5处非机动车集中存放处,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为游客短途出行提供方便。

二、规范停放秩序方面。为更好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加强“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劝导、规范门前停放秩序。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城管轻骑兵”、环卫工人、一线执法队员的机动作用,发现违规停放的行为,及时劝导,及时纠正,培养市民养成良好的停放习惯,规范城市容貌秩序。市交警部门与秦皇岛哈啰建立了“秦皇岛哈啰&交警”微信群,在执勤过程中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直接在群里发送位置和图片,运营企业迅速安排专人进行清理。2022年群发哈啰单车违停信息380多条,清理违停单车11000多台次。

三、规范交通秩序方面。我市已将共享单车列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管理的重点,2022年,市交警部门先后3次组织哈、青桔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召开协调会,专门针对共享单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力开展非机动车行人突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要求执勤交警文明执勤、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共享单车使用者的交通违法行为。去年,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7次,共查处共享单车使用人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14290起。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文明宣传力度,针对共享单车管理,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宣传引导等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警示用户自觉遵章守规,积极打造“规模合理、投放有序、停放规范”的管理秩序,为更好的满足群众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