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2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2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64

周景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5G应用推动数字河北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工信局、发改委、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高度重视5G建设和应用工作,加快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在工业、城市建设、旅游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打造秦皇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是制定政策文件,推进5G建设和应用。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以安全高效便捷的5G网络建设为基础,以5G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以5G融合应用为切入点,以5G应用软件为发展重点的发展思路。谋划了加强5G网络规划建设、提升5G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壮大5G产业、推进5G融合应用四项主要工作,提出加强组织推进、强化财税支持、强化5G建设资源配套保障、加强5G建设安全保障和宣传引导、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七项保障措施。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5G网络建设。为切实推进全市5G网络建设工程进度,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办公室、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各县区政府,协助铁塔公司和通信运营企业推进5G网络建设和开通工作。目前,全市建设5G基站站址2819个并全部开通,实现市区、县城的商圈、医院、党政机关、重点工业企业5G覆盖,涵盖了中信戴卡、山船重工、秦皇岛港、耀华工业园、骊骅淀粉、新特科技等3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

三是坚持应用创新,打造示范标杆。为推进我市5G技术应用和发展,市政府先后与河北联通公司、河北移动通信公司、河北电信公司、河北铁塔公司城安盛邦公司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积极开展5G全连接工厂“种子”项目培育工作,指导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为制造业企业建设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不同层次的5G全连接工厂提供技术支持。目前我市共有5G全连接工厂项目11个。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6号线5G+工业互联网项目,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成为河北首家获此荣誉的企业。凯斯曼秦皇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通过采用隧道技术,进行VXLAN功能升级,简化网络结构,打造5G智慧工厂。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不固定地点的安全作业区域5G远程监控系统。秦皇岛佰工钢铁有限公司与秦皇岛联通公司签订了协议建设“5G智慧钢铁融合应用工程”联合实验室,在钢铁行业建设5G应用示范标杆项目。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5G+物联网项目,新铁德奥道岔有限公司MES系统项目,京能热电5G智慧电厂项目。

2023年,我市将重点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进园区活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为园区提供灵活、可靠、安全、定制化网络服务,完善园区5G网络覆盖。推动园区利用5GTSN等新兴技术和适用技术,引导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打造一批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5G+工业互联网”典型示范场景。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