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7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08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59

赵焕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工信局、住建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高度重视智慧社区建设工作,201711月与河北数微公司签署《智慧社区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201812月市政府印发《秦皇岛智慧社区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智慧社区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智慧社区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建设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建设运营方面

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各副市长及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秦皇岛市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智慧社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采用“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市政府主导,运营企业依托多年沉淀的规模化资源,通过市场化方式打造“集约、融合、共享”的全新运营模式,全面整合生态化运营体系,为项目持续造血,解决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和后续投入问题,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

二、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提升方面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加大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投入,提供智慧社区建设基础。2022年,我市为改造小区加装高清视频图像采集系统设施15套、具备车牌抓拍与识别功能的停车库(场)安全管理系统11套、职能门禁系统22套,为6个改造小区增设智能快件箱、智能信报箱,增设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1处、养老服务设施1处、家政保洁服务点1处;新增设置消防设施小区60个、新增设置安防设施小区56个、新增实现光纤入户8个、实施照明设施改造小区28个、实施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小区17个。在物业管理小区推动安装电梯电动自行车阻断识别装置、集中充电装置,为改造小区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26处、电动汽车充电桩6处。截至目前已为257个老旧小区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

三、智慧社区建设方面

秦皇岛市智慧社区项目通过向上对接智慧城市云平台,横向连接政府部门管理服务系统,向下与其他社区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打造社区公共服务生态平台。项目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采用“一张网络、三个中心(数据中心、管理中心、运营中心)、九大平台(AI导服平台、AI运维管理平台、视频融合平台、便民缴费云平台、自助政务云平台、城市信息发布平台、移动应用云平台、物联网融合平台、生态数据服务平台等)N个生态应用(智能云门禁、移动云应用、智能云监控、智能云终端、智能云充电等)”的核心架构,将社区全部软硬件连为一体,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减少重复建设,节约建设成本。

目前,秦皇岛市智慧社区项目已完成100个小区的建设任务(海港区67个,开发区33),启用一站式服务共享大厅117个、社区微脑100台、AI人脸识别门禁310台、网络安全设备100台,新建AI监控650个,接入监控877路,敷设光纤100条,启用云主机13台,完成云安全设备、云资源和各大平台等软硬件系统和公共基础服务平台建设。一站式服务共享大厅打通便民服务在线办理关键节点,结合AI导服远程服务,帮助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无障碍实现在线业务办理,缓解了业务集中办理压力。智慧社区公共基础服务平台与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完成对接政务服务事项171项,与市行政审批局正在对接政务服务事项2461项,基本具备运营条件。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