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58

张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居民民生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卫健委、住建局、公安局、工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关于“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水平”的建议

一是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环境。部署建设完成470个居民小区卫生站,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5辆移动核酸检测车、82辆负压救护车和2411台人脸识别测温设备,为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配备指氧仪7307台,为非贫困县农村乡镇卫生院配备52台制氧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硬件环境。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力度。发挥医联体医共体牵头医院作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技术支持、培训、指导和质控,提高全科医生培训数量和质量,壮大全科医生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次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参加省、市培训,切实将人才和技术真正注入到基层,让社区卫生服务站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和巡诊小分队作用。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079个,家庭巡诊小分队2079支,公布基层服务热线2425个,通过公开家庭医生公示电话和健康热线服务电话,开展线上问诊的方式,让居民有医可寻,减少社区居民就医困难。

二、关于“安装公共充电桩”等建议

我市从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社区建设,提高社区居民民生保障。2022年,为改造小区加装高清视频图像采集系统设施15套、具备车牌抓拍与识别功能的停车库(场)安全管理系统11套、职能门禁系统22套。新增设置消防设施小区60个、新增设置安防设施小区56个、新增实现光纤入户8个、实施照明设施改造小区28个、实施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小区17个。实现强、弱电架空线规整小区61个,拆除违法建设面积7275平方米,增设停车位2341个。在物业管理小区推动安装电梯电动自行车阻断识别装置、集中充电装置,为改造小区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26处、电动汽车充电桩6处。截至目前已为257个老旧小区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2023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等“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研究涵盖政府管理、房屋信息、业主信息、企业信用、业主委员会运行、维修资金管理等模块的物业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分级管理、部门间数据共享、动态更新,提高工作效率。

三、关于“增设公安部门巡逻力量”的建议

对于不封闭的老旧小区,市公安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方针,在增加巡逻频次的同时,依靠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以群防群治“队伍组织化、任务项目化、管理规范化”为要求,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开展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等平安守护行动,指导群防群治力量参与街面巡守、治安、反恐信息收集、单位内部防范等工作。同时大力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着力推进科技信息化与平安社区建设等深度融合,大力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

四、关于“健全智慧化全面化精准化联动机制”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智慧社区建设工作,201812月,市政府印发《秦皇岛智慧社区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以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将社区全部软硬件连为一体,通过社区智能硬件、一站式服务共享大厅和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让居民在社区内即可无接触完成绝大多数日常生活所需,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项目已于2020年底完成智慧社区项目一期工程100个社区建设任务。与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完成对接政务服务事项171项,与市行政审批局正在对接政务服务事项2461项,基本具备运营条件。代表提出关于“开具无违法违纪证明”等问题,市公安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动实现犯罪人员信息跨部门共享,汇入公安大数据平台,通过“冀时办”APP实现公民网上自助办理无犯罪记录开具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和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建设要求,深入落实《河北省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