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满族自治县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17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3-380

10月16日,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耀滨主持召开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县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报告》《青龙满族自治县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调减方案》。

 会议指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进一步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审计委员会就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要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要求,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全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要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高效发挥审计“同频共振”作用。县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市县审计委员会工作的要求,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地落实情况,持续加强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主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和壮大民生发展成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审计监督,做到党委政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针对发现问题从制度、机制、体制层面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提供依据,推动审计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落实整改为着力点,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实时动态监测,对账销号,定期督导审计整改进度。做深审计监督“上半篇”文章和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坚持审计监督和服务并重的理念,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积极推进“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研究型审计”四大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有效提升审计质量。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政治理论及相关政策学习,坚守审计职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