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最大潟湖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23-08-29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919

秦皇岛市全面展开七里海潟(xì)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清淤疏浚、湿地修复、岸线整治、养殖池退养,让美丽的七里海重现“生态天堂”盛景。

七里海潟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负责人、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八地质大队(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工程师安振振介绍,岸线向湿地方向,采用了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分带搭配的种植方式 ,乔木主要是白榆、白蜡、柳树,灌木有柽柳、紫穗槐、绚丽海棠,草本植物主要是碱蓬、芦苇,通过这种乔灌草分带搭配的种植方式,恢复了潟湖生态环境,也为鸟类提供更大的摄食空间和栖息空间。

为了让七里海潟湖重现“七里碧海斜阳远,群鸟畅谈桂月长”的美好景象,我市从2016年至今,开展了两期七里海潟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投入资金近5亿元,通过岸线修复、退养还海、微地形改造、纳潮通道改造等措施对七里海潟湖进行生态修复,完成岸线整治15.24公里、退养还湿820公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目前,监测到鸟类15目29科101种,陆生植物59科172属275种,海洋生物165种。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四级调研员姜集伟说,水域面积大幅增加,潟湖内水体能力与新开口外海的海水进行充分交换,水动力条件和自行能力大幅提升,使得咸淡水充分交换,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还有游泳动物逐渐的增多,增加了生物多样性。

改造修复之后的七里海,面积达到了8.1平方公里,岸滩植被丰茂,生机盎然,水面浩渺辽阔,鱼虾成群。统计显示,近年来过境七里海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达68种,世界分布仅有5000只左右的黑嘴鸥也频频飞临这片美丽的海洋湿地。现在,费明健依然每天早晚都会在七里海潟湖周围巡视,他用镜头记录下上万张鸟类在这里栖息、活动的照片,这些鸟儿见证了这片海洋湿地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费明健欣喜地表示,恢复以后,面积大了,以前没来过的鸟,现在也来了,白琵鹭、丹顶鹤、灰鹤各种的珍贵鸟类都到这来了,环境好了,七里海又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