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成功举办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3-09-21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3-181

9月21日,第五届秦皇岛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由秦皇岛市气象局和秦皇岛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来自秦皇岛市气象台、市气象服务中心、各县(区)气象局6支代表队,共21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秦皇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居丽玲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秦皇岛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张冬梅宣读竞赛获奖名单,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宪梅主持会议。

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为提高全市职业技能水平,确保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今年6月份,秦皇岛市气象局、秦皇岛市总工会印发《第五届秦皇岛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竞赛组、裁判组、监审组、会务组5个机构。竞赛组委会精心筹备,周密安排,团结协作,确保了本次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科学、专业、规范化进行,提升竞赛效果。

本次竞赛为期2天,竞赛内容分为3个单项,包括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规范、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考试内容更加适应新形势下气象业务发展要求。在竞赛过程中,裁判组秉持“公平 公正 公开”的原则,认真负责,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考核,参赛选手冷静思考,沉着应答,争分夺秒,在竞赛中展现了预报员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激烈角逐,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颁奖典礼上,一张张红色证书见证了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也展现了气象人爱岗敬业、不畏艰难、拼搏进取、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儿。

居丽玲代表市气象局党组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她指出,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抓手,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要求的具体行动,更是交流技术、开拓视野、展示技能、挖掘人才的重要平台。她强调,要强化创新发展,提高精准预报能力,主动把做好精准预报融入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要完善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批爱岗、敬业、综合能力强的多面手,不断满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要加强岗位练兵,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培”的作用,在全市营造钻研业务、提升技能、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全体参赛选手要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唯旗是夺、敢于拼搏的精神,继续发扬气象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精神,为推动秦皇岛气象事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