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召开院士工作站2023年第一次气象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18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3-179

  8月18日,秦皇岛市气象局院士工作站2023年首次气象学术交流会议在北戴河海洋气象预报台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强化风险技术研究成果转化 减轻重大气象灾害不利影响”,中国工程院李泽椿院士、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树军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秦皇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居丽玲主持会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苏德斌教授出席会议,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秦皇岛市气象局及河北省局、其他地市部分气象科技业务人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议。

  本次交流会邀请国家气象中心郑永光正研、吕心艳正研、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黄丽萍正研、徐枝芳正研、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王新研究员等五位专家从国家级龙卷和雷暴大风短临预报技术新进展、海洋天气预报技术新进展、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新进展、高分辨率精细资料同化技术新进展、风云卫星在台风监测预报业务应用的发展与展望等多个方面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并邀请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龚玺博士及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李兴良正研,从国家级天擎系统使用与数据获取及地市局数值预报业务发展指导两个方面与秦皇岛市气象局及全省气象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了交流,秦皇岛市气象台燕成玉正研、崔粉娥首席、宋金妹副台长分别就辽东湾海雾成因及预报预警指标研究、低空急流演变规律与渤海北岸短时强降水关系研究、2022年8月18日渤海北岸极端暴雨的初步分析等三个项目作专题汇报。

  郭树军代表河北省气象局感谢李泽椿院士对河北省气象事业尤其是秦皇岛市气象局的关注和支持,希望院士专家能多对基层气象业务人员的研究工作方向提出指导意见。

  李泽椿指出院士工作站各位专家要加强与基层业务人员的交流,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积极推进研究成果在基层落地,支撑气象事业的发展。

  居丽玲表示,秦皇岛市气象局院士工作站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秦皇岛市气象局将继续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邀请国家级专家与基层业务人员进行交流和点对点指导,高效推动秦皇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