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七里海: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华北最大潟湖重现鸥鸟翔集原生态胜景

发布时间:2023-08-16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799

71岁的费明健,自幼生活在七里海岸边。三十多年来,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近万幅珍贵画面,见证了七里海潟湖湿地鸟类从种类繁多到数量骤减,再到生态恢复后重现云集景象的全过程。现已身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戴河新区候鸟护飞队队长的费老十分欣喜,在近几年的候鸟队伍中,像丹顶鹤、遗鸥、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已是常客,极危和濒危级别鸟类像震旦鸦雀、大杓鹬、大滨鹬、火烈鸟也曾多次出现在他的镜头中。

七里海,位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海岸线由东向西66公里处。据古方志记载,七里海曾是一片广阔的近海淡水湖泊,清末因洪水倾泻与渤海相通成为国内罕见的咸水潟湖,19世纪中期面积一度达到20平方公里。这里因滩浅潮平,鱼虾丰美,成为华北地区野生鸟类栖息生长、迁徙逗留的理想场所,其丰厚的湿地资源对气候具有重要的生态调节功能作用。改革开放初期,在“向海要经济”大背景下,围堰养殖、稻田开发等农渔业不断兴起,导致七里海湖面急速萎缩至2.86平方公里,生态系统遭受严重污染破坏,过境鸟类另投他处,生物多样性锐减。

2016年,秦皇岛市依托“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了七里海生态保护修复一期工程,实现岸线整治5.46千米、清淤疏浚228.6公顷、岸坡植被恢复68.35公顷、退养还湿449.7公顷。2021年,依托“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了生态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完成纳潮通道改造29.33公顷、退养还湿368.65公顷、岸线修复9.78千米、河口湿地修复30.67公顷。两期工程均已通过省级验收。

经过两期保护修复工程和不间断的整治监护,如今的七里海水域宽约3公里,长约5.5公里,面积约15平方公里,潟湖湿地全面提升了生态功能和防灾减灾功能,已经扩大恢复到1977年所拥有的湖盆面积。这里也再次成为天澄海澈、万类霜天竞自由的鸟类天堂。由官方发布的《七里海潟湖湿地鸟类调查及评估报告》显示,现已在该地区发现鸟类15目29科逾百种,每年3月份鸟类聚集数量最多,时常出现万鸟齐飞的壮观图景,吸引了国内外大批观鸟爱好者接踵而至、一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