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逆行显担当 防汛一线党旗飘

发布时间:2023-08-03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771

面对持续遭遇的多轮强降雨天气,北戴河新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雨而行,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风采、体现党员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实壁垒,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北戴河新区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到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北戴河新区出台印发了《秦皇岛北戴河新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建立了以管委主任为组长,其他工管委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区级领导责任。党群工作部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防汛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街道(管理处)建立包联机制,将防汛职责分解到街道包村干部、村“两委”、村民小组,分级定责,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指定各级党组织书记为防汛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轮流驻村,村级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由村书记担任队长。

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北戴河新区52个村均建立汛期应急预案,并通过微信群、云广播、农村大喇叭等,向广大群众发布气象信息、应急自救方法等,引导群众提前做好防汛措施。按照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求,各村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迅速传递到户、到人,加强防汛宣传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提升防范自救能力。

深入一线,全面排查防范。面对强降雨预警,北戴河新区各村均购置补充了相关的排水抢险工具、材料等物资,并由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党员志愿者带头,结合党员四级包联网格,开展逐户排查工作,对村内内涝、低矮老旧房屋倒灌等险情重点排查。随着主汛期来临,管理处及各村发动党员成立52支防汛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强暴雨前后村内老旧房屋巡视检查,慰问低保户、五保户及失独家庭,协助在暴雨极端天气完成群众转移工作,防患于未然,尽全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各村累计开展巡查检查10余次,全区累计巡查500余次。

党群工作部联合廉政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调精干力量对辖区内4个街道(管理处)共计52个村庄逐一实地检查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10余项风险点立即督办整改。北戴河新区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主线,以提高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目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