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北戴河新区分局坚持一线工作法,筑牢旅游旺季生态环境质量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3-08-15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750

    按照市局“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部署,北戴河新区分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增强全体人员应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全局重点工作,坚持一线工作法,各科室全员上阵齐抓共管,共同筑牢旅游旺季生态环境质量安全屏障。

一是开展重点区域噪声巡查监测,为声环境质量达标护航。为实现声环境质量目标,每天定人定时由全局人员轮流参与重点区域噪声巡查及监测工作。即于重点时段(晚21点至23点、次日早5点至8点)针对8个重要点位组织开展人工噪声监测,同时对发现的噪声问题进行劝导,并将监测数据和巡查处置情况做好记录,科学研判声环境质量情况。

二是开展规下畜禽养殖粪污污染排查,为入海河流水质达标护航。为了全面掌握新区规下养殖场污染排放情况,结合主题教育“一线工作法”,新区分局全体人员利用一周时间完成460家畜禽养殖场(户)粪污污染排查任务。分局共出动188人次,对新区养殖户进行宣传指导并发放明白纸和新区管委给广大养殖户一封信,同时重点检查防雨、防渗、防溢流的“三防”粪污处置设施建设情况。对新区规下养殖户粪污“三防”设施建设情况完善了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晰、监管到位。同时对排查中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及时消除畜禽粪污污染隐患。

三是开展深入企业帮扶指导活动,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障护航。新区分局深入一线对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活动期间累计出动146人次,对6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帮扶。帮扶过程中,执法人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现场询问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真正做到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帮扶指导中执法人员不断锤炼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意识,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能力。新区分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检查职能,紧贴企业需求,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管理能力及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贡献重要力量。

    下一步,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强化现场指导帮扶,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一线工作法”,健全工作机制使环境监管形成闭环。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扩宽思路,找到更好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力争在保障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上建新功、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