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9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3-284



山海关区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积极做好服务“店小二”,搭建政企“连心桥”,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困、平稳发展,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一)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一是做好高企申报及培育工作。按照该区专利拥有情况走访企业,鼓励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高企共有1家企业申报,3家企业复审,待省级审核。二是组织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推进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截至目前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认定1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已入库11家,6家待省级评定。提前做好第二季度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审工作,已有26家企业准备好复审材料。

(二)做好研发费用统工作。一是指导企业研发费用应统尽统。通过召开培训会、走访企业进行指导以及建立研发投入统计填报微信群,由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三种方式相结合,为企业填报数据的精准性矗立标杆。二是企业应享尽享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利。引导企业做全面、真实、准确的统计研发数据,推动各企业构建合理合规的研究开发体系,有效地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该区华恒生物获批省院士重点合作单位,标志着该区的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实现了零的突破。申报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项目,目前待省厅审核。二是山海关欢乐海洋公园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建设秦皇岛乐岛海洋动物科普示范基地,是山海关区首家省级科普示范基地。三是积极推动技术合同登记工作,鼓励企业积极与高等院校、企业签订技术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