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动林长制改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1       发布机构:市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40/2023-449

一是创森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6个县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19个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129个村获得省级森林乡村称号。2022年8月,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林业资源管护全面加强。严格实施征占用林地、林木采伐监管,持续开展森林资源监督执法等专项行动,规范天然林、公益林、森林抚育管理,违规违建清理“回头看”、卫星监测疑似违法图斑核查全部落实。组织开展鸟类资源调查、栖息地保护修复、疫病监测防控、救助鸟类放飞、湿地保护监测等一系列活动,全市没有发生野生动物疫情。青龙湖、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挂牌。编制完成了《秦皇岛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持续推进候鸟栖息地申遗工作,顺利完成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关于我市3个提名地的考察评估。

三是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森林防火“三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2022年、2023年两个防火年度,全市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未发生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效果明显,2022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面积155万亩次,未发生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现象。

四是推动林果产业创新发展。全市林果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2022年,成立“秦皇岛市板栗产业协会”,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市板栗产业发展大会,市政府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签订了“市院科技合作共建框架协议”,青龙满族自治县与昌黎果树研究所签订了“院市科技合作协议书”。林产品产销模式与时俱进,青龙县通过实施“三级书记抓电商”工程,开设淘宝店铺、直播带货的农户达到520家,电商年销售板栗突破1500吨,产值达3000多万元。青龙县与上海盒马生鲜等企业合作,板栗年销售量达到1万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