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南戴河街道白玉庄村开展“小成本大成效”理念破解拆迁村庄环境整治难题

发布时间:2023-06-25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532

    近日,北戴河新区南戴河街道白玉庄村作为规划近期拆迁村,统筹抓好原址村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建设发展与环境整治两不误。今年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白玉庄村从细节入手,狠抓原村址“脏乱差”专项整治,全面清除破旧“老底子”,以“小成本大成效”的理念破解了拆迁村庄环境整治难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用“党旗红”引领“环境美”。按照组织网格、居住地点明确包联对象,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上狠下功夫,组织15名青年党员包联在老村址居住的236户村民,村干部和党员积极带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村民”的治理模式使整治效果立竿见影。

       二是多维度激发活力,用“小改造”带来“大变化”。以各式各样“DIY菜园”为试点,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因地制宜引导群众自建小菜园1000多平方米,以“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协同推进美丽庭院及美丽菜园建设,既扮靓了环境、节约了成本,又留住了乡愁。

       三是突出长效治管,用“小成本”形成“大成效”。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抓手,建立起“户分、村收、村转运、集中处理”的全流程监管方式,明确村民及保洁公司的责任区,并聘用专职保洁监督员负责原村址区域内长效管护,逐步将之前老百姓随便丢、随便倒的心态转变为“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家房前屋后自己清”的良好局面,“新村”“老村”环境面貌同步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