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8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3-97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持续破题攻坚,向纵深推进法治人防建设,人防工程“建管用”监管迈上法治化轨道,人防全面建设跨上了新台阶。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更强力度推进法治学习见行见效

办党组扎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把干部队伍法治化、专业化建设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关键之要,以真招实法夯筑法治根基。一是组织坚强统领有方。党组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秦皇岛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法治人防建设作为推进人防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提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党组、办公会研究有关法治建设问题10余次,党组书记、主任安关山做专题法律宣讲2次,并亲自撰写《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法治人防建设》在《河北人防》杂志2022年第1期刊发,确立了依法依规推进法治人防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二是法治观念深刻转变。按照权责法定的原则要求,收集并组织全员学习全国各省市有关人防工程的典型判例10余份,明确了“结建”人防工程产权归国家所有,使用经营权归建设单位,人防主管部门负有监督管理的法定职责,同时,归集、梳理了人防系统2000年以来的86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专业技术标准规范等,集中2个月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常态化法治和业务学习,找出了人防部门工作职责、监管内容和监管标准等法律依据,从法律依据和法理认识层面内化为人防工程监管的系统共识和法治遵循。三是业务能力实质提升。印发《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在扎实做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和宪法考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等常规动作基础上,特别针对干部队伍结构单一与人防工程监管专业技术要求高的现实矛盾,抽组15人组建5个的执法检查队伍,特聘省人防设计院、质监站等专家教授开展2批次集中授课、实地教学。建立常态法治学习和交流研讨机制,聘请市法律专家组成的法律顾问团队,定期组织“实战化”交流、推演20余次,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能力得到实质性提升,10名业务骨干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一次性通过。

二、坚持依法依规,以更大决心推进人防监管走实走深

办党组聚焦“战时保障防护效能、平时服务经济发展”目标,依法依规细化并规范了人防工程“建、管、用”全链条相关质量责任主体的责任和监管,人防部门依法履职翻开全新篇章。一是依法明晰质量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24部法律法规,区分设计、监理、施工、防护设备、检测和开发利用等10个人防工程质量责任主体,逐一梳理编辑了《法律法规职责》《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法律法规选编》,免费向各类质量主体发放500余份,增进了各类质量主体对人防法律法规的认识。从5月31日开始,分8批次召开全市人防工程维管开发利用暨安全工作会议,对386名人防工程建设、使用、施工、防护设备生产企业等人防工程质量责任主体进行了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标准要求等业务培训,各类责任主体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二是依法规范人防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依据《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河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与使用管理条例》以及人防工程技术规范等法规要求,组织由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原行政庭庭长、秦皇岛市律协副会长等法律专家一起,细化具体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维护管理、开发利用等工作职责,制定了“五书一清单”管理制度,即《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告知书》《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书》《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责任书》和施工、监理、设计等8个质量责任主体《承诺书》,以及《办理〈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告知书》、《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事项申报材料清单》,细化、具体并规范了人防主管部门应尽的监管职责,实现了人防工程监管和责任主体职责的法制化和规范化。三是依法开展各类人防工程的巡查检查。依据《河北省人民防空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以办理、换发《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为契机,成立人防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工程质监、维管、开发登记、法律保障及宣传办公室,组建5个检查组,对全市700余处结建人防工程依据设计图纸、验收档案、逐项梳理造册,采取管理使用单位自查、随机选派检查组核查等形式,评估核准人防工程风、水、电、消防、通信等系统,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累计发现问题12个,完成整改10个,有效地维护了人防工程使用效能。同时,盯紧盯实在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推行了交底会、竣工验收5个组集体参加,验筋、分部验收等过程监督5个组轮流、随机实施的工作机制,杜绝了权力寻租空间,保障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效能,切实把人防工程质量的主动权牢牢抓住手中。

三、抓好贯彻实施,以更加主动推进法治要求落实落地

严格执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有关规定要求,常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平竞争审查以及合法性审查、法制审核等工作,持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做好清单标准化建设,梳理法律法规规章5部和国家、省规范性文件10份,编制《人防系统市县权责清单通用目录》,涉及4大类30项,行政处罚15项、行政检查11项、行政奖励1项和其他类3项。年度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罚没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人防宣教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工作,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7.7警报试鸣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和“人民防空创立日”“宪法宣传周”等宣教活动,发放应急知识读本、图书资料及购物袋等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400余人次。紧密结合人防职能实际,积极推动省、市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在人防系统落地见效,主动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国家人防办《关于建立人民防空行业市场责任主体失信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持续改进了人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和“互联网+监管”执行标准。严格执行《河北省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依据《河北省人防领域轻微违法问题包容免罚清单》,建立了首违登记制度,对轻微违法行为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改正,签订《包容免罚告知承诺书》,提升了行政执法温度。依据疫情防控期间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费减免政策规定,累计减免企业有偿使用费36万余元,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积极维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人防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国防动员改革和人防职能调整需要,持续在抓法治、强业务、严监管、重实效上聚焦发力,以更实举措加快推进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