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多举措提升综合观测业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3-06-08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3-172

2023年秦皇岛市气象局持续推进质量管理体系与综合气象观测工作深度融合,印发《秦皇岛市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提升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一是建立数据质量抽查机制,定期抽查常规气象站数据质量,对抽查站点的数据完整性和正确性进行分析,提前发现并排除设备隐患,切实提高综合气象观测设备运行稳定性。二是完善数据可用性反馈机制,加强数据使用单位和装备保障单位间的交流反馈,及时发现数据异常,缩短设备故障时间,有效地提高气象观测数据质量。三是开展真定系统交叉检查,增强台站间交流沟通,提高台站真定系统维护规范性。四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建业务理论学习交流群,对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进行交流研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考试并通报成绩,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今后,秦皇岛市气象局将继续狠抓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加强基层台站业务人员综合能力建设,扎实推动综合气象观测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新阶段气象观测业务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