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圆满收官 耕地保护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机构:市资源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51

2023531日,全市耕地流出问题承诺地块整改举证工作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市2022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圆满收官!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我市耕地总面积预计较上年度净增加1.83万亩,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水平得到极大地促进与提升。面对耕地保护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全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能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整改全过程中研究探索出许多经验做法,为今后更好开展耕地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格耕地保护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国家和省每年组织开展对上一年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进行考核,实行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纠正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手段之一。自20228月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以来,我市成立以市政府主管市领导为组长,市政府督查室、各县区政府及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市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具体分工,加强工作调度,抓好统筹协调,坚持对标对表,全力攻坚破解整改难题。市资源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盯办督导、狠抓落实,组织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有关政策,准确把握国土变更调查中的耕地认定标准,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要严格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耕地不合理流出问题,压实乡镇村属地责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同时,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防止简单化、“一刀切”,防止损害群众利益,防止造成社会负面影响,保证整改工作稳妥有序,举全市之力推进2022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下一步,市资源规划局将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加强耕地后期管护,坚决遏制新增问题,确保2023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开创我市耕地保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