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减盐健康教育推广项目”2023年度阶段性总结会在秦皇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市爱卫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067

2019年开始,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申办的“学校减盐健康教育推广项目”在江苏省镇江市、江西省赣州市和河北省秦皇岛市作为试点城市分阶段逐步开展和实施,其目的是探索基于学校家庭减盐干预模式,以降低儿童和成年人的食盐摄入量,降低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发生风险。为全面总结和交流项目成果与经验,探索进一步推广的策略,5月26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联合举办,由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秦皇岛市教育局承办的“学校减盐健康教育推广项目”2023年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暨阶段性总结会在秦皇岛市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暨南大学疾病预防控制研究院、世界高血压联盟、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国家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处、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江苏、江西两省省、市项目主要负责人及试点学校代表、河北省卫健委、河北省疾控中心、秦皇岛市教育局、秦皇岛市卫健委、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秦皇岛市中医药学会以及各县区减盐健康教育项目主要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

本次会议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英华主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项目中方共同负责人李长宁致辞,他强调了开展基于学校的减盐健康教育推广项目的重要意义,是对探索适合家、校健康教育策略和措施的一次尝试,为全国性推广创新性健康教育新模式积累宝贵的经验;河北省卫健委宣传处处长王鹏做重要讲话:此次阶段性总结会为三地互相学习提供良好的契机,希望各自发挥优势,共同研究促进学校减盐健康教育项目推广的思路举措;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志川表示接下来秦皇岛市会继续强化组织建设、强化质量管理、强化工作成效,为评估减盐健康教育推广项目贡献秦皇岛的力量。

来自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副所长、项目中方共同负责人张普洪对项目整体框架进行介绍;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营养组主任李园对项目创新平台和项目进展进行讲解;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监测与评估部副主任李莉对干预传播材料如何使用逐一说明。江西省爱国卫生与健康宣传促进中心副主任许乐为、江苏省镇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柳艳、河北省秦皇岛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王岚、江西省赣州市教育局、赣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强、江苏省镇江市敏成小学副校长汪建芳、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育花路小学班主任潘慧分别做了阶段性成果汇报和展示。与会领导和专家结合线上线下的形式充分的讨论项目进展并提出推广策略和建议;国家教育部宣传中心宣传处处长王鑫,暨南大学教授、项目指导委员会主席梁晓峰,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教授、英方负责人何凤俊,秦皇岛市卫健委副主任、秦皇岛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健等参会专家做会议点评与总结发言。

当日下午,参会专家们分别对秦皇岛市海港区先盛里小学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小学的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对开展校园减盐健康教育环境建设、“健盐云课堂”小程序的指导和使用反馈、开展线上线下健康课及减盐主题活动等内容进行现场观摩。

该项目是对学校健康教育创新模式的一次尝试,助学生掌握健康知识、构建健康理念、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健康素养,推进家校联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会议使秦皇岛市持续推动“学校减盐健康教育推广项目”的顺利实施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以及进一步探索减盐健康教育推广策略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