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永远在路上——我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18       发布机构:市医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3-218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永远在路上

——我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纪实

 

为持续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强化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的基金监管氛围,营造遵规守法、诚信医保的良好监管环境,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管住用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按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统一要求,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全市启动,扩大宣传覆盖面

4月7日上午,局联合海港区局共同举行宣传月启动仪式,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涛同志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医疗保障局、市医保中心相关人员,海港区局医保局、海港区医保中心相关人员,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主管院长、医保办主任,大型连锁定点零售药店法人、医保工作负责人,及我市部分新闻媒体参加启动仪式。同时现场解答参保群众各类疑问,并累计向参保群众发放“异地就医”“慢性病政策”“一键查询医保缴费记录”“生育津贴网上申报”等主题宣传折页2万余份。

二、创新形式,力争做到宣传多样化

一是利用公交车受众广、流动性强等特点,开通为期一个月的“公交宣传专车”,分别在15辆公交车后风挡、10辆公交车司机背板及20辆公交拉手广告位,宣传“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标语,公布举报电话;二是通过我市交通广播,播放“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提醒您:积极支持和参与打击医保欺诈行动,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宣传语。三是制作利用频率高,可长期使用的帆布包、隔热垫、围裙等宣传品,提升活动宣传延续性和实用性四是组织全市医保行政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第三方机构以安全规范年为主题,积极参与制作宣传作品,参加“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

三、利用媒体,努力做到宣传立体化

一是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违法违规案例,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守规守法意识。二是通过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征集骗取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线索的通告》,面向社会就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职业骗保团伙、异地就医过程中容易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等528 条重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线索征。三是通过河北新闻网、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新闻网等重要媒体,通报了5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了震慑力。

四、信用承诺,提升定点机构服务效能

我局与市本级12家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障信用承诺书,对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进行公开承诺,明确定点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建立诚信经营长效机制,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促使定点医疗机构合理高效使用医保基金,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县区发力,推动全市参与宣传热情

我市各县(区)医疗保障部门积极创新,打造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宣传方式。比如北戴河区联合区总工会,举办“医保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山海关区针对持卡人、定点医药机构及经办三个群体开展4场主题宣传讲座;北戴河新区现场解读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全市处理违规定点药店等典型案例;卢龙县实施诊疗台承诺制,在医疗机构各科室诊疗台、护士站、医办室和定点药店柜台等位置摆放,用群众看得懂的语言,用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内容进行公开承诺,宣传医保政策,提示医生、护士合理诊疗,提醒患者保护自身权益; 海港区、青龙县积极组织基金监管队伍系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深入夯实基金监管队伍守法意识抚宁区、昌黎县、开发区将集中宣传月与当前监管重点相结合,同时各级医疗保障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街头宣传打击欺诈骗保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将医保政策送入百姓手中,为群众答疑解惑。

下一步,我局带领全市医保系统以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继续丰富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方式,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全力构筑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