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发区分局开展开发区中型废旧金属熔炼企业现场帮扶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3-4604

为加强金属熔炼企业辐射安全监管,避免废旧金属熔炼企业入炉前和产品出炉后导致的环境潜在辐射安全隐患,日前,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科石伟科长带队与开发区分局到开发区金属熔炼企业进行帮扶指导。

此次帮扶采取座谈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座谈会帮扶指导组向企业宣贯了《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强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辐射安全监管的通知》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废旧金属熔炼企业辐射安全管理。同时与企业有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帮扶组严格按照《废旧金属熔炼企业入炉熔炼前放射性监测工作监督检查表》开展现场指导帮扶。重点核查相关制度、个人剂量和防护措施,辐射监测设备和设备配备情况、企业原料入厂前和产品出厂前辐射监测台账记录情况、2019年以来有没有发生监测超标记录及处置情况进行查看。

帮扶组对乐金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和科泰工业有限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辐射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指导性建议: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做到每批(次)废旧金属原料入炉前有监测数据,有记录台账,有溯源依据。严守辐射安全,确保辐射环境安全。二是加强全国“两会”、旅游旺季期间辐射安全管理,筑牢辐射安全防线,对法律法规制度落实、熔炼工作场所安全及防护措施等加强管理,避免发生环境隐患。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强化公司辐射操作人员对3月份公布的“新标准”的学习,提高环境安全意识,避免发生环境事故。合力营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同时,向企业发放了“惠企帮扶”宣传册和核利用安全宣传册,让企业了解环保方面知识和向企业科普辐射知识,增强群众对辐射等的正确认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