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28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3-510

秦皇岛市按照“强化认识,形成合力,严打重罚”的具体要求,理清出发点、找准关键点、把握着力点,以最大的落实力和执行力,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向深向实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联络组,畅通上传下达工作渠道,通过联络组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和具体要求,并对机关科室、各县区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调度。截至目前,转发通知、文件资料、工作提示以及执法通报46份,极大提高了安全培训“走过场”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根据方案中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围绕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生产经营单位3类主体的安全培训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培训档案是否规范、考试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存在三项岗位人员无证上岗等19项内容,市局对涉及安全生产培训相关法律法规的检查依据、处罚依据进行梳理,通过联络组及时下发到各县区局,确保督导检查有据可循。

三是强化自查自改。督导辖区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自查自改,截至目前,市局对全市20家安全生产培训机构,5家考试机构和2家考试点单独下发了《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责任清单》,明确要求各培训和考试机构必须按照专项整治通知要求,结合《安全培训机构基本条件规范》《河北省安全生产资格考试点建设标准(试行)》等规定立查立改。截至目前,检查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52家次,整改问题80余条。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市局和各县区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辖区内电子大屏幕、商超大屏幕等推送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方法。发动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悬挂横幅、印制宣传单等,促进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全培训“走过场”的危害。截至目前,共悬挂张贴宣传横幅120余幅,制作各种宣传栏、电子屏宣传标语60余块(面),印发宣传单2500余张。通过全面宣传,使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和群众关注安全培训、重视安全培训。

五是强化执法检查。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市局人事培训科与机关监管科室、监察大队联合执法检查,对在安全培训、三项岗位人员持证情况中发现的问题严罚重罚,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手段促进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重视安全培训、重视持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