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发布机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tyjrswj/2023-184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我局自始至终把推行退役军人事务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就全局批示政务公开、新媒体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切实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新媒体平台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局《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公开内容审查的通知》要求,对发布的信息严格履行审查手续,经局办公室和各级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并按要求填写《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后,方对外发布。局微信工作群管理员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严禁散播灰色言论和政治谣言,杜绝安全隐患。

(二)突出重点,主动公开做好退役军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依托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邀请399企业入驻,累计提供招聘岗位1.6万余个,注册退役军人4380人,达成就业意向826人次。在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新疆招聘退役军人岗位、退役军人高职扩招、专场招聘会等信息,收到广大退役军人的欢迎,转发量均过2000

二是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方面,推行“阳光安置”办法,坚持把军转干部、退役士兵考核成绩分别通过军转干部安置微信群、退役士兵安置工作QQ群、服务大厅公开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布。相继召开了秦皇岛市2022度营职以下及专业技术军转干部公开选岗大会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公开选岗大会,选岗安置工作全程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媒体和社会监督,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

三是在优抚褒扬和军休服务管理方面,有序推进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和9·30”烈士公祭日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注重新闻宣传,在局公众号、秦皇岛市日报、秦皇岛关注、长城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网上祭英烈相关工作情况;通过报纸、网络等平台向社会公布6条烈士寻亲热线,目前,上传至中华英烈网的秦皇岛烈士陵园VR场景点击超过13.8万余次。向市档案馆移交首批100余件军休干部红色档案并与该馆联合设立秦皇岛市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推进退役军人红色档案开发利用。

四是加大媒体宣传退役军人政策力度。全年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发稿34篇,在中国退役军人、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部、省、厅级媒体发稿105篇,在市级媒体发稿107篇,市局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我市原创退役军人事务信息稿件500篇,有力提升了退役军人和社会公众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注度    

(三)加强解读,回应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

一是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更新工作。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系统、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0条。做好向图书馆、档案馆移交公开红头文件工作,全年移交文件6件。二是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制定印发《秦皇岛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暂行办法》《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指南》,对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各部门职责、工作流程、服务内容等事项作出全面规范。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均设立“法律咨询窗口”“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点”,实现法律援助站点全覆盖,全市累计接待退役军人法律咨询2.9万人次,先后为75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三是好舆情回应工作。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共开放接待196个工作日,接待来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977人次;接听咨询来电1831次,对来访及来电退役军人提出的问题给予政策解答,对有诉求的退役军人进行了登记,并转交相关业务科室办理。在省级、市级“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双拥人物”评选中,分别在局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双拥网对评选对象进行了公示,对社会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部分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存在领会不深、业务不精现象,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