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皇岛市碣石山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2-05-06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重大决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06

我市处于最适宜葡萄生长的黄金纬度带,拥有酿酒葡萄生长所适宜的气候、土壤、阳光、水和地形等最优生态环境。产区拥有悠久的葡萄栽培历史和葡萄酒酿造历史,2000年,昌黎县被命名为“中国干红葡萄酒之乡”“中国干红葡萄酒城”“中国酿酒葡萄之乡”。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市葡萄酒产区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体系。随着国内外葡萄酒市场竞争的加剧,我市葡萄酒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产区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制约了产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碣石山产区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等适宜种植优质酒葡萄的自然条件,发挥历史悠久、品牌优异、人才荟萃、文化浓郁的人文优势,改善我市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忧,制定《秦皇岛市碣石山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碣石山葡萄酒产区的保护与发展,十分必要。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保证立法质量,现将《秦皇岛市碣石山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社会各界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