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3-4385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秦皇岛开发区门户网站(http://www.qetdz.gov.cn/)“通知公告”栏查询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秦皇岛开发区秦皇西大街369号,邮编:066004,电话:0335-3926199,电子信箱:gwbxx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源头管理,增强公开实效。开发区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有力支撑,注重政务公开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衔接配套,有效发挥整体协同、互相促进效应。一是搭建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转发河北省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工作时限、保密审查、协同会商等工作机制,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二是完善公开平台。建成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抖音视频号、电视新闻节目等线上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务公开专区等线下相结合的政务公开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公开重要会议、行政决策、政策及解读、卫生、教育、环保等信息。三是强化网站建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对标政府网站建设,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四大功能定位,建成区情概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几十个栏目版块,开发区年鉴、健康教育等8 个专题网站。网站信息内容丰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较好发挥了政府与企业、群众信息交流的桥梁作用。四是积极回应关切。为畅通政企、政民交流沟通渠道,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开通在线问答栏目,2022年接收有效留言90余条,线下协调解决问题近百次。建立企业服务微信工作群,直接倾听企业家声音,实现24小时沟通无障碍。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进一步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并明确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五是强化考核监督。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和考核要求,先后制发了《秦皇岛开发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秦皇岛开发区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强化日常指导和监督,推动各部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聚焦市场需求,精准公开信息。坚持需求导向,以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为重点,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一是重点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圆梦秦皇岛”客户端等官媒设立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数据等。二是全力做好“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公开。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圆梦秦皇岛”客户端醒目位置设立“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区稳定经济运行出台的各项政策。同时,通过微信群、直播、政策“明白卡”等途径,对各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解读,更好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推进权责清单公开。5月底组织管委各部门编制完成新的权责清单。共梳理12个部门权责事项771项,并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开。四是实行行政执法结果公开。通过开发区门户网站、河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河北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信用秦皇岛网站等,公开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信息3000余条。五是扎实推进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开发区门户网站新设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市场主体等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政策、培训、就业、社保等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2

3

0

0

1

4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的部门存在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的情况。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均为兼职,日常工作繁忙,一些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推推动动情况。二是个别单位信息公开意识较弱,对一些按规定应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全面公开。下一步,开发区管委办将通过专题会议、业务培训等方式,引导各单位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建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紧密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