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发布机构:市医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3-207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560号秦皇岛银行13楼;邮编:066000;电话:0335-3963531;传真:0335-396356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执行《条例》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工作职能,全面落实阶段性缓缴政策,支持企业单位稳定发展,并做好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等社会组织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目前,全市已有2035家企业单位享受到缓缴政策,缓缴金额2663.92万元,涉及参保职工1.61万人。二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市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信息。自今年6月7日起,经过3次价格调整,我市单人份核酸检测价格由28元降低至目前的16元,多人标本混检最高限价由每人份6元调整为3.4元。三是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主动公开我局制定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4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在我局官方网站发布《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国家医保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指引。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我局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便于公众查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五是不断提升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医疗保障”信息发布宣传力度,全年发布各类宣传信息92条,截至年底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125342人,比去年增加2万余人。同时不断完善公众号医疗保障业务办理功能,为群众医疗保障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提供了更多便利。六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通过市医保局官网网民互动交流功能受理并答复群众各类医疗保障问题咨询49条,通过一对一电话回访,及时答复率100%,群众遇到的问题均得到妥善处理,未发生过重复信访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其他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医保局机关职能、机关设置情况,已在局官网法定公开专栏进行发布并及时更新。

2.已在市政府官网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及局官网公开2022年市医保局财政预算信息。

3.2022年市医疗保障局没有进行重点建设项目,无公示内容。

4.2022年共公示医疗政策措施及政策解读信息5条。

5.2022年市医保局未进行公务员招考工作,无公示内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发现信息、宣传信息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工作完成后,经常未及时形成群众感兴趣的宣传信息让群众知晓,信息宣传的时效性不够。二是宣传方式单一,主要宣传平台为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局官网很多政策信息的点击量、阅读量非常少,政策信息宣传的可及性还有待提升。

2023年,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好局里制定的各项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工作督办,提升信息发布效率。一是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市政府官网等信息发布平台,优化信息拟制、发布流程,提升信息宣传力度,让好的医保政策及时被群众知晓。二是不断拓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宣传方式,与第三方合作,逐步建立“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提高政策宣传力度。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