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锻造勇担当展作为坚强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2-12-30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2-1763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以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创新创业精神,积极推进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戴河新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踔厉奋发、创新创造,用十年昂扬奋进、高歌崛起的创业春秋为秦皇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新区人民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创新前行的奋斗厚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站在北戴河新区实体组建十年来新发展起点,继往开来实现新区“二次创业、跨越发展”新奋斗目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创业再出发”大讨论,认真查摆需要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的经济体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产业业态不优等12方面问题,深究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政治意识与上级要求不相适应、精神状态与责任使命不相适应、能力本领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纪律作风与群众期盼不相适应“四个不相适应”问题,聚焦“发展”“责任”“问题”“差距”“办法”“落实”,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集民智、聚民心、解民忧。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结合新区发展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优作风抓改革促发展意见建议4269条、发展对策报告149篇,为全方位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发展实绩提供了细化可行的实践方法。

注重在发展前沿、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党员干部解决发展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能力,北戴河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打造新机制、树立新导向、铸造新作风,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为“二次创业、跨越发展”,奋力争当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排头兵开拓新局面、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立足长远、创新思维、大刀阔斧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新区工、管委大胆创新、周密部署,按照党管干部、人尽其才、促进发展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公开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知识水平过硬、年龄结构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硬干部”,充实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充实到街道社区民生工作一线。9名新上任领导干部成为增强招商一线干事创业力量的新鲜血液。公开选拔的50名年轻干部充实基层一线,街道管理处领导班子队伍共产党员占比更高,知识化年轻化结构更加优化。

9名招商工作局年轻干部上任以来,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扎实锻炼实践,不断展现出新作为、新担当。“从项目立项、签约到落地仅仅用了77天,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做‘新区速度’!”康泰医学董事长胡坤感慨地说。今年34日,总投资2.3亿元的康泰医学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仅用77天就正式落户北戴河新区。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奋战在招商一线的干部队伍跟进洽谈、全程领办,仅用2个小时,就协助康泰医学完成了公司注册、税务登记、公章刻制等手续办理,77天完成合作内容洽商、土地招拍挂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快速落地。为确保招商项目顺利落地建设,招商一线干部满怀“绣花心”,做好“保姆式”服务。为全力确保爱晖药业项目如期开工,全程领办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办理,确保了如期开工。建设过程中,快速协调解决员工用餐、自来水认证保供、房屋租金补贴等急难问题,同时,在确保疫情严密防控前提下,快速协调接送企业高管、技术顾问、工作人员往来项目现场,确保上半年实现试生产。

在基层一线,50名选拔的“硬干部”心怀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发展重任,为重点项目做好前期群众工作、做好棚户区改造拆迁新建安置工作、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维稳工作。走街串巷、入村入户,入地头、坐炕头,年轻干部们把国家、省、市以及新区促进发展、普惠民生的各项方针政策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讲给老百姓听,讲到群众心坎上,把土地踏勘、群众利益补偿等一项项具体工作,细之又细地落实到一项项惠民工作举措之中。进千家地、访万户门,倾听群众愿望和呼声,一项一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下基层身入心到、察民情全面精准、解民忧务求实效、暖民心主动及时。

旅游旺季服务保障综合管控工作人员   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志浩摄

一支知识水平过硬、领导能力过硬、年龄结构过硬的干部队伍,成为担纲招商引资一线服务民生一线的重要力量,有力提升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的创新力、执行力、战斗力。

建区以来,随着北戴河新区现代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来新区旅游的中外游客连年递增,做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北戴河新区工、管委创新工作思维,启动实施新区旅游旺季服务保障综合管控工作。每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从旅游、海洋、城管、市场、公安、交警等部门抽调党员干部、共青团员组成的精兵强将队伍,全力做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构建起5个部门组成的‘一体四翼’工作体系,开创性地建立一整套应急服务管控机制,及时有效发现和解决市民、游客遇到的问题,细致周到把便民利民服务宗旨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对于重点保障的陆地、岸线、海洋社会面管控、疫情防控、市容市貌、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应急处突等领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完善投诉和舆情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海、陆、空全覆盖,确保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建强农村基层党建,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北戴河新区注重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村制度,帮助支持各村建好建强农村党支部,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带动村庄创新发展的履职能力。在前朱建坨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农村传统土厕所改造过程中,村党支部成员分片包户做村民工作,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宝谦等村党支部成员带头扒掉自家土厕所建起洁净卫生的新厕所,有效带动全体村民投入到改厕、村庄清洁等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来。“事事党员示范做榜样”让前朱建坨村、都寨村、西陆庄村等一大批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党建引领有力促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北戴河新区工委组织引领全区各村“两委”班子,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统筹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等各种因素,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深入推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将西陆庄村作为“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花卉苗木特色产业标杆工程深度打造,村党支部书记李贺田充满发展干劲地说,党和政府帮助进行村庄特色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让西陆庄村同时辐射带动周围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步子迈得更有心劲儿。围绕北戴河新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结合重点项目建设,辐射带动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发展迈入现代化产业发展轨道,新区工委全力推动,依托中保绿都心乐园作为现代农业园区和休闲农业园区载体,规划建设“主题核心区、美丽乡村区、多功能服务区、生态群落区、森林游憩体验区”五大功能区,全力打造中保绿都心乐园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有力带动留守营周边前朱建坨村等7个村的农村劳动力就业与集体经济发展;依托渔田小镇项目,以渔文化为主题以休闲度假为核心,重点发展精品民宿和民俗旅游,带动赤洋口周边3个村庄的乡村产业新业态发展,打造七里渔田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产业发展有机融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框架,乡村集体经济可持续成长后劲强劲。

     充分凝聚起大发展快发展强大向心力,为扎实推进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度假目的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