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逐浪的帆船新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

发布时间:2022-12-14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2-1739

    北戴河新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隶属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200612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辖区北起戴河,南至滦河,西接京哈铁路和沿海高速公路,东到渤海海域,总面积425.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82公里,人口16.9万。

    这里是生态卓绝、禀赋天成的避暑胜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3℃,盛夏平均气温23℃,气候湿润、凉爽宜人;22万亩森林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森林覆盖率达44%,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城市的40倍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洗肺之地;百里海岸沙软潮平,国内独有、世界罕见的翡翠岛海洋大漠风光,被誉为沙漠与大海的吻痕,黄金海岸跻身中国最美八大海岸;华北最大潟湖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400余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停留小憩,鸥鹭齐飞、雁鹤共鸣,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观鸟之都

    这里是京畿咫尺、先锋时尚的文旅胜地。海陆空交通便捷,秦皇岛港、国铁干线、高速公路、北戴河机场构筑起立体交通网,融入京津“1小时经济圈,被誉为京津后花园;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富集沙滩、森林、湿地、温泉等十大资源要素,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远洋蔚蓝海岸等十大邮轮式旅游综合体云屯星聚,万豪、阿尔卡迪亚等高端酒店连点成线,仙螺岛、阿那亚礼堂、孤独图书馆等30个网红打卡地星罗棋布,年吸引游客超千万人次;旅游品牌驰名中外,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获评国家夜间旅游和文化消费聚集区、全国休闲度假典范,阿那亚戏剧节、音乐节、路易威登(LV)、华伦天奴等全球品牌宣传发布会精彩纷呈,文旅融合发展渐入佳境。

    这里是健康养生、疗愈心灵的康养福地。秦皇求仙、魏武挥鞭,928位帝王巡视,国内外知名人士休疗度假,养生文化底蕴深厚,健康休疗历史悠久。20169月,再乘健康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东风,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经国务院同意设立,肩负创新示范使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国家给予一事一议、先行先试优惠政策,享有国家新药、新器械、新技术准入应用等近百条政策支持,“7+7”国家批量支持政策出台在即;产业项目快速集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成功申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石药集团、爱晖药业在此投资兴业,京东、鹏瑞利等战略合作企业纷至沓来,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生命健康产业新集群加速形成。

    这里是得天独厚、乘风逐浪的帆船新城。82公里天然优质海岸线,海域开阔、沙软潮平、风力适宜,是业内公认的优秀帆船帆板海上赛场,成为国家帆船帆板队夏季集训地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北方基地。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二青会帆船比赛、河北省青少年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赛事及活动在这里陆续举办,远洋蔚蓝海岸帆船航海项目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独具滨海魅力的时尚休闲运动聚集区正逐步形成。

    燕山脚下、渤海之滨,一座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踏雪,四季皆宜养生的康养旅游新地标正在山海之间加速崛起。北戴河新区热诚欢迎大家来此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共揽美景、共享健康、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