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12-29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2-1732

广大居民朋友们:

即将过去的2022年,我们携手并肩、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在此,我们向每一位支持、参与抗击疫情的人员,道一声:谢谢大家,你们辛苦了!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新冠病毒的威胁尚未消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是我们近期的重点工作目标。元旦、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也相应提高。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守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宁生活,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平稳有序 错峰出行

倡导广大居民朋友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如果您近期准备外出,请您合理规划好路线,尽可能简化行程,减少感染风险。途中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同乘人员交流,保持距离,避免聚集。如在途中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二、强化意识 自我防护

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侥幸心理,坚持防疫“三件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共同参与“全民戴口罩”行动,做到公共场所“全程戴”、重点人群“务必戴”、科学规范“认真戴”、宣传引导“直接戴”。牢记防护“五还要”(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健康心态还要有),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三、减少聚集 降低风险

元旦、春节期间,倡导白事简办,严控参与人员、就餐实行分餐制。倡导广大居民朋友将婚庆、喜宴等暂时停办、延期举办,倡导不举办各类宴席聚会活动,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走亲访友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注意咳嗽礼仪,提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互致问候表达心意,切实降低实地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四、接种疫苗 筑牢屏障

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请广大居民朋友积极配合疫苗接种,尤其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应主动接种疫苗,特别是第二剂加强针接种。抓紧加快实现“应接尽接”“不漏一人”,持续巩固全面免疫屏障。

五、党员干部 主动担当

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头宣传疫情防控要求,以“单位——家庭”两点一线为主,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规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关注最新舆情动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非官方公开发布信息。积极组织发动身边符合条件的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六、广泛宣传 积极引导

充分利用村广播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带头宣传政策,全面客观宣传解读将“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目的和科学依据,充分宣传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分级分类诊疗等措施对于应对疫情的关键作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团聚虽喜悦,平安最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筑牢群防群控基础。共同呵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共同守护我们的家乡!

最后,衷心地祝愿您和家人平安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应对新冠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