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市住建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42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006号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贺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老城区住宅引用被动房节能改造的建议”已收悉。针对建议的内容,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情况

(一)新建建筑。2011年,在国家住建部的支持帮助下,全国第一个被动房示范项目在我市“在水一方”小区建成,并于2013年通过德国能源署验收,随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探索出一条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22项,总建筑面积73.66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项目14项,竣工8项。2022年,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共计14.84万平方米,其中,我省首个零能耗三星级绿色建筑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以及北戴河新区团林实验学校附属工程等示范项目已开工建设。全省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学校北戴河新区腾越高级中学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通过设计评价,已开工建设。

 

(二)既有项目改造。2018年,在省住建厅的支持帮助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山海关学校开工建设,于2019年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既有建筑改造标准建设完成,建筑面积2218.44平方米,省住建厅拨付奖励资金100万元。海港区孙家庄村示范农户居住建筑采用被动式节能改造,不但降低了后期运行费用,农户还更加全面感受到建设低能耗节能房屋对提高建筑品质、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我市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改造规模化推广积累了经验。

二、下步打算

(一)开展试点示范。为了进一步推进既有居住建筑采用被动房技术改造工作,我局成立了调研组,多次到县区调研、召开会议研究,了解我市既有居住建筑情况,并结合全市农房节能现状确定在抚宁区选定2户农户作为示范先行改造示范,在不改变既有民宅建筑原有结构形式和围护主体的立面效果的情况下,引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改造,降低建筑能耗,提高居住舒适度。目前正在方案设计阶段,预计9月下旬开工,10月底前完成。通过示范总结经验、完善标准、制定政策,为下步规模化开展建设打好基础。

(二)推进产业发展。依靠我市永祥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中环绿建集成房屋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等成熟技术产品,结合既有建筑改造现状,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更新。重点解决实际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推进我市企业在适合新形势、新要求条件下发展壮大的能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为我市规模化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政策、技术、效果的宣传,提高社会认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和老旧小区住宅改造引用被动房节能技术的宣传,让社会全面了解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和进行既有建筑超低能耗改造对提升建筑品质、宜居水平、节能减排的认知度、认同度,形成良好发展氛围。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5日

 

 

 

 

签发领导:刘磊

联系人及电话:韩乐  1503359427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