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市住建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39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003号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38号建议的答复

 

杨学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建设工程过程结算的建议”议案已收悉,针对议案内容,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国务院2019年4月出台了《政府投资条例》,在同年5月30号,河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建筑市场监督管理的决定》。在上述规定中都对“建设单位履约行为”以及“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保落实到位”做出了相关规定。2019年12月为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国务院还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明确了住建、发改、财政在监督管理、资金组织筹措、投资资金足额拨付等事项中各部门职责。

二、建议答复

关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能够出台相应政策,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对投资大、工期长的大型项目明确要求过程结算。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予以监管, 根本落实建设工程过程结算的国家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升营商环境氛围”建议答复。

财政部发布《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自2022年8月1日起实施。该“通知”指出,当年开工、当年不能竣工的新开工项目可以推行过程结算。发承包双方通过合同约定,将施工过程按时间或进度节点划分施工周期,对周期内已完成且无争议的工程量(含变更、签证、索赔等)进行价款计算、确认和支付,支付金额不得超出完工部分对应的批复(概)预算。经双方确认的过程结算文件作为竣工结算文件的组成部分,竣工后原则上不再重复审核。

“通知”实施后,我局根据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国有投资竣工结算备案相关规定。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日

 

 

签发领导:徐志华

联系人及电话:闫智胜   366167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