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1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市住建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3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2〕026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175号提案的答复

 

刘新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无电梯住宅楼电梯加装工作”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以完善我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方便居民生活为宗旨,以加装电梯工作安全有效推进为重点,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稳步推进。

您在建议中提的问题非常符合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际,也是自2020年6月《秦皇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印发以来在实施过程中待破解和提高加装电梯成功率的重要内容。结合您的建议,为更科学更高效更安全的推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市政府民生重点专题,在原《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继续出台相关保障措施,加快工作推进。

二、加大宣传协调力度,做好居民的宣传工作。各级政府部门督导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工作,负责加装电梯沟通及文件的解读、宣传工作。讲清法律、政策,赢得大多数居民支持理解,奠定电梯安装工作的群众基础。

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修改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第一款第(七)项“改建、重建建筑物及附属设施”规定:由专属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依此对我市《实施细则》进行调整修改,使加装电梯有法可依、有理可讲、有规可尊,避免群众没有理由的反对及上访。

四、明确牵头单位。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统一进行可行性论证工作,保障安全。落实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审批工作。对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小区做好加装电梯井道预留工作,专项协调组织水、暖、电、气、网络等管线运营单位,现场勘查、出具意见、反馈工程改造预算及工期。

五、在各县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明晰各部门操作流程,一是对已经安装但未办理验收手续并投入使用的小区,尽快明晰牵头部门,落实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尽快验收并按照文件要求给予资金补贴;二是尽快按照《实施细则》落实使用住房公积金加装电梯,确保市场运行规范。

六、电梯加装后,建设单位与社区、物业、业主配合、协调、确定电梯安全管理单位职责,履行电梯使用单位职责。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6日

 

 

 

 

 

 

 

 

 

 

 

 

 

 

 

签发领导:刘勇

联系人及电话:王蕊 396638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行政审批局